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振兴装备制造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抓紧完善鼓励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的政策,制定促进重点领域装备国产化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抓紧出台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选择部分重点行业先行试点,加快形成促进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加强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的组织协调。重点推进核电及风电设备、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高档数控机床与重要基础制造装备、时速200公里等级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实施工作。支持大型造船设施和船用设备配套能力建设,推进基础件、关键件、自动控制系统及仪表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着力培育一批集系统设计、成套及全程服务为一体的工程公司,参与重点项目的建设和管理。

    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在做好重点领域装备国产化工作的同时,围绕首钢搬迁、百万吨级乙烯工程、海上风电场等重点工程建设,抓好所需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工作。支持高效、节能、节水、低耗的新型农业装备,以及其它机电一体化装备的研制,提高研发能力。加强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发展新型产业集群。

    积极扩大成套设备出口,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