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加快发展服务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优化服务业结构和布局。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业,促进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加快融合互动。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拓展新型服务领域。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充分发挥人才、信息、资金、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促进服务业资源的利用和整合,避免盲目投资。

    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围绕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加快构建和完善以生产销售服务、科技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为主体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电、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丰富农民物质文化生活。

    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各项承诺,积极稳妥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引导外商投资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建立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平台,扶持出口导向型服务企业发展。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化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加快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和监管制度。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完善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财政预算资金和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对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新兴行业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建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加强行政事业收费监管,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完善服务业发展组织领导机制,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统筹协调力度。建立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