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积极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人员流动和技术转移。加速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实施名牌战略。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先发展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具有比较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精深加工及高端服务和产品。全面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促进加工贸易升级,积极承接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国际转移,增强国际竞争力。以中心城市为重点,以高新技术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为载体,形成一批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技术产业群。同时,主动引导劳动密集型和一般低附加值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努力形成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的可持续经济体系。提高资源特别是水、土地、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和能耗指标,遏制耕地过度占用和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提高建设项目环保和能耗门槛,引导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升产业层次和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率先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积极参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更大空间、更广领域优化配置资源,进一步拓宽经济发展空间。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力提高"走出去"的竞争力,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可能带来的风险,努力做到趋利避害。

    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健全完善区域协调互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市场开拓、产业发展和企业联合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相对集中地区的发展,实施京津冀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有重点地选择一些地区开展区域规划编制工作,促进形成一批在国际和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增强服务全国的大局意识,更好更有力地在率先发展和改革中,带动和帮助中西部地区发展,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