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的原则:一是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资源性产品价格要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二是落实污染者付费原则。所有企业、单位和居民,排放污水要缴纳污水处理费,产生垃圾要缴纳垃圾处理费,向环境排污的要依法缴纳排污费。三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入市场竞争,优化资源配置,抑制成本上升,强化行政执法,加强社会监督。四是统筹兼顾、配套推进。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要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总体设计、配套推进、分步实施,同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努力争取各界对改革的理解与支持。

    2007年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工作重点:一是继续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调整天然气价格,逐步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二是继续推进电价改革,及时疏导电厂脱硫加价和可再生能源加价矛盾。三是配合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力度;继续推进超计划超定额用水加价、阶梯式计量水价和差别水价制度。四是结合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设市城市开征垃圾处理费。同时,进一步理顺煤炭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土地价格管理,推进供热价格改革。(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