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认真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制定《关于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若干意见》。

    大力培育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制定实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培育和健全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技术支持、融资担保、人才培养、市场开拓、法律援助等完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统一高效、覆盖全国的中小企业信息网络。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加强自主创新、联合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化进程,增强竞争力。

    推动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建立稳定的原材料、零部件供应等方面的协作关系,提高协作配套能力。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鼓励创办小企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提高中小企业集约化发展的水平。

    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加大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支持设立和发展中小企业投资公司。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担保机构的行业准入制度、风险控制和补偿机制。推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信用制度建设,加快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信息征集与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以及失信惩戒机制。

    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深化改革,健全企业运行机制和经营管理体制,增强企业活力。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中小企业管理上水平活动。加大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的实施力度,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培训与评价体系,开展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的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职工队伍素质。加强对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资源开采、土地使用等方面的监管,规范企业劳动关系,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提高中小企业对外开放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加强与国外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间在发展中小企业方面的合作。完善市场开拓、展览展销、国际合作等服务能力,举办好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承办好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和贸易投资博览会系列活动。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鼓励东中西部中小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加强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生产经营状况的监测与分析。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体系,加强对其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的分析研究,建立中小企业成长性评价体系和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