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落实自主创新战略,推进科技兴贸,继续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建立健全扶持自有品牌产品出口的政策与激励机制。适当调整出口退税结构,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制度。构建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外贸促进和调控体系,促进外贸健康发展。

    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继续运用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继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

    积极扩大进口。通过调整进口关税、扩大进口信贷规模、开展进口融资担保等政策,增加先进技术和国内不能生产的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以及能源、原材料的进口,促进资源进口来源多元化。继续敦促美、欧等发达国家放宽对我国高新技术及产品出口的限制。

    善加工贸易政策。完善加工贸易产业准入机制,提高企业准入门槛,按照有支持、有抑制和有退出的原则,定期调整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目录。引导加工贸易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发展,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研究制定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进入出口加工区的政策措施,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向出口加工区转移。积极发展境外加工,鼓励国内能力相对过剩、贸易摩擦较多的行业向境外转移部分生产能力。(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