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努力扩大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进一步确立扩大就业的战略地位。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协调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科技进步、深化改革与促进就业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制定实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产业政策,注重发展符合国情特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发展各种类型的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就业规模。进一步为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统筹解决好城乡各类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落实各项再就业政策,健全再就业援助制度,着力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开展统筹城乡就业试点。积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高度重视新成长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渠道。

    加快完善市场就业机制和就业服务体系。整合劳动力市场资源,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劳动就业制度和政策体系。发展和完善就业服务系统,扩大公共就业服务的范围,鼓励和引导各类就业服务机构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形成政府扶助、社会参与、形式多样、种类齐全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大力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