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培炎强调 西部地区要加强土地环境资源管理 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2004年11月21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1月21日电(记者 徐京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近日考察广西时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系全国可持续发展。西部地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基层,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土地、环境、资源管理,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结合起来,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西部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曾培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政府主席陆兵陪同下,考察了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情况的汇报,肯定了广西土地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曾培炎说,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清理各类开发区,切实贯彻暂停审批农用地转用的决定,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积极进展。但是一些地方清理出来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严格管理土地的体制、机制亟待健全。

    曾培炎要求,西部地区要把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和温家宝总理在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抓紧各类开发区按规划审核与土地复耕工作,从严控制年度土地计划指标,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保护好基本农田。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依法追究行政和法律责任。加快清理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安置费,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要把集约使用土地放在重要位置,努力盘活土地存量,引导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鼓励利用荒地、废地等搞建设,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

    在考察南宁第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琅东污水处理厂时,曾培炎说,西部城市在发展中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建立治理污染的有效机制。要及时出台收取污水处理费政策,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和服务专业化,节约用地,降低成本,保证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和有效运行。西部地区要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发展,限制企业排放“三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甘庶制糖和食用酒精,并且利用制糖后的废料生产机制纸,又用造纸厂的滤泥生产水泥。曾培炎赞赏说,“这回真的吃干榨尽了”。他强调,西部地区要结合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和环保型社会。在组织工业生产时,要尽可能使上游工序的“废料”成为下游工序的原料,延长资源再生利用链条,降低能耗物耗。要加大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使废弃物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在考察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时,曾培炎指出,要十分珍惜矿产资源,尽可能做到集中开发,最大限度有效利用。大型矿业基地建设,要合理布局,有序推进,充分利用资源,防止乱采滥挖。要高度重视矿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按照“谁开采、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落实责任。已开采过的矿区,要搞好沉陷清理、土地复垦和植树绿化,努力把大型矿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示范区。要研究电解铝生产过程与铝材加工的结合,减少能源的损耗。

    曾培炎还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要抓紧组织“十一五”规划和到2020年发展思路的前期研究,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设节约型社会,注重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问题。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深入规划,科学布局,突出重点,持续发展。同时,要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有关工作,加强村镇规划工作,把祖国大地规划建设得更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