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教育工作回顾>> 农村教育成果得到巩固
 
加强对西部地区"两基"督导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0日   来源:教育部

    2006年底,国家教育督导团对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送的70个县的"两基"材料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认定,70个县全部达到"两基"要求。截至2006年底,西部地区实现"两基"的县累计达到984个,占西部地区县(市、区)总数的91%,"两基"人口覆盖率为96%。

    从审查材料看,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工程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等进展顺利,农村中小学校校舍面貌得到极大改善。70个县中,71%以上的县小学生均校舍面积达到5平方米,72%以上的县初中生均校舍面积达到6平方米。所有县都消除了D级危房,小学、初中校舍危房率控制在1%以下的县分别占88%和89%。由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减轻了农民送子女就学的负担,农村中小学入学率提高,辍学率下降。材料显示,2006年70个县小学和初中的入学率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辍学率基本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审查材料也发现,西部"两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办学条件仍然短缺。部分县初中班额过大,图书和教学仪器设备明显不足。二是农村中小学教师数量不足、素质偏低。部分县小学、初中专任教师生师比高,还有相当比例的代课人员。三是"两基"巩固提高任务十分艰巨。有的县前两年初中入学率只有40-50%,相当一部分适龄人口没有受完九年义务教育。部分县17周岁人口中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偏低。

    2007年是按规划完成"两基"攻坚任务的最后一年。中西部地区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要迎接国家教育督导团的全面督导检查。国家教育督导团将依照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要求开展督导检查,推进这些省(自治区、直辖市)义务教育的持续健康均衡发展。目前全国还有93个县未实现"两基",这些县主要集中在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6个省(自治区)的贫困地区,是"两基"攻坚的最后堡垒。国家教育督导团将加强对未实现"两基"地区的过程性督导,指导这些地区按规划实现"两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