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教育工作回顾>> 农村教育成果得到巩固
 
开展对农村初中生辍学情况的监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0日   来源:教育部

    为动态了解义务教育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教育部于2002年底启动了义务教育监测系统,四年来共进行了五次监测。2006年在三年前对初中辍学情况进行监测的基础上,再次对农村初中生辍学情况进行了监测。

    本次监测对象为72个义务教育监测项目县(市、区)(以下简称"监测县")的2000多所初中学校,监测时段以2005年秋季开学为基点,至2006年5月10日,共8个月,对每个月学生辍学的情况均进行了监测。监测数据由学校通过网络直接报送给教育部义务教育监测办公室,首次建立了辍学学生个体信息数据库。通过监测,对农村初中生在监测时段内休学、退学、未办理学籍手续离校不再上学、未办理学籍手续离校不知去向等情况做了全面了解,并对辍学学生的数量、分布及特征进行了深入分析。

    监测发现,2006年春季开学后,西部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由于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教科书费、同时对贫困家庭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许多农村学校出现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回流、辍学生复学、民办学校学生转入公办学校的现象,有效降低了农村初中的辍学率。但在新形势下农村初中生辍学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主要是学生厌学,打工农民子女就学得不到保障,留守儿童辍学增加等,需要进一步跟踪监测,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