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教育工作回顾>> 农村教育成果得到巩固
 
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0日   来源:教育部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06年5月,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编办联合发文,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通过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师资力量薄弱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设岗位教师聘期3年。该计划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办法,从2006年起,用5年的时间实施。2006年试点工作在湖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等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

    "特岗计划"启动实施以来,总体上进展顺利。多数省(区、市)出现了应届高校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特设岗位教师招聘的良好局面。大部分省(区、市)拟招聘人数与报名人数的比例为1: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超过1:10。据统计,2006招聘的特设岗位教师总数为16325人,覆盖了13个省(区)的260个县、2850所学校。

    各地反映,该计划是中央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的新形势下采取的一项具有治本意义的重大举措,对于创新农村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吸引大学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逐步解决农村师资力量薄弱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和效应,带动地方采取跟进措施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数年,必将对改变农村教师队伍的面貌产生连锁效应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