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述评
 
新闻分析:中国如何应对乳制品市场信心回升缓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刘菊花、冯晓芳)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数据,11月2日,全国液态奶平均产销率为81.6%,奶粉平均产销率为78%,蒙牛、伊利两大集团液态奶库存量分别为9月10日的1.4倍和3.6倍。对638户乳制品生产企业的统计显示,目前尚有128户停产,停产面20%。

    与此同时,对整个乳制品行业的整顿和规范也面临“瓶颈”。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介绍,目前乳制品生产企业三聚氰胺检测设备的配备尚有较大缺口,企业不得不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成本完成批批检验,企业自查自纠、完善制度的工作仍很艰巨。

    那么,中国将如何破解乳制品市场信心回升缓慢、全面恢复生产“尚待时日”的难题?

    彻查企业管理漏洞

    9月下旬,工信部两个专门工作组对全国乳制品企业质量管理情况进行的调研结果表明,尽管迄今尚未发现乳制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人为加入三聚氰胺,但乳制品加工企业在产品全过程质量控制方面存在漏洞。

    据了解,工信部四个调查组还分赴山东、河南、河北、重庆、山西、内蒙古等三聚氰胺重点产地,已基本摸清了产业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在汇总分析各地上报情况的基础上,完成了三聚氰胺生产、销售和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

    “我们已督促生产企业加大标准化奶牛小区、机械榨乳站、防疫检疫体系等建设的投资,加强对奶农标准化饲养、繁育、疫病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张莉说。

    全面加强行业管理

    针对乳制品行业规范“瓶颈”,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工业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将辖区内所有乳制品企业纳入整顿和规范的范围。同时,制定整顿和规范实施方案,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分类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各地还将适时召开企业整顿现场会,将整顿和规范工作落实到企业生产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各地将严禁新开工项目。在整顿和规范期间,一律暂停乳制品加工新上项目(企业)的核准。

    目前,我国正紧急修订现行乳品工业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将补充和调整奶源基地建设、原料收购和质量检测、质量安全预警体系等方面的内容。

    修订和完善标准

    据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方法的推广和应用,组织开展乳制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检测技术培训。

    世上的工业原料品种成千上万,今天治理了“三聚氰胺”,明天会不会冒出“四聚氰胺”“五聚氰胺”?修订和完善标准、提高检验检测能力,是杜绝食品中出现种种不良添加剂的根本之计。

    记者了解到,完善乳制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标准、健全食品质量安全法规体系的工作,已进入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切实维护乳制品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