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贸易
 
我国第一片兆瓦级风电叶片在甘肃白银顺利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1月7日电(记者韩传号)甘肃生产的兆瓦级风电叶片——1.5兆瓦级38米风电叶片,6日在甘肃白银市顺利下线。专家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在风电设备制造自主创新之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出席下线仪式的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说,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呈现了一轮爆发性增长态势,风电设备制造业也有了很大发展。2005年11月,国内首个风电叶片自主研发机构——华翼风电设备研发中心在河北保定成立。华翼汇聚了包括中科院15名院士在内的国内风电领域最具代表性的高端专家学者,重点研发850千瓦至2.5兆瓦多个系列叶片产品。

    秦海岩认为,华翼此举意在掌控风电叶片的设计研发技术,突破风电叶片核心技术壁垒,打造中国风电行业的公共技术平台和技术研发中心,促进中国风电技术的自主化发展。此次由华翼设计的叶片在甘肃白银实现了产业化,说明华翼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近70家企业涉足风电整机制造,约17家企业完成了样机的制造,并网发电。大部分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化,产业链初步形成。

    为支持风电设备关键技术研发,财政部今年8月发布了《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符合支持条件企业的首50台兆瓦级风电机组,按600元/千瓦的标准予以补助。其中,整机制造企业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各占50%,并重点向关键零部件中的薄弱环节倾斜,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 

 
 
 相关链接
· 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快递市场的行政法规公布施行
· 我国第一本DNA亲子鉴定科普读物出版
· 2008年第一季度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 农业是我国第一用水大户 而节水潜力也是最大
· 我国第一部船舶生产企业的行业准入标准正式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