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述评
 
新闻分析: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为何出现明显回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刘铮、周英峰)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今年以来一路上涨,一度达到10.1%的峰值,终于在10月份涨幅出现明显回落。

图表:10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新华社发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回落了2.5个百分点。

    这样,工业品出厂价格今年单月同比涨幅变动趋势愈发清晰:1月份跃上6%平台,3月份跃上8%平台,7月份跃上10%平台,8月份达到10.1%的近年来单月峰值,9月份回落到9%平台,10月份回落到6%平台。

    “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背景是世界经济增速明显下滑。”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

    从一些重要工业品,特别是能源原材料产品的价格看,10月份出厂价格的同比涨幅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回落,甚至价格下跌。

    统计显示,10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比9月份回落14.3个百分点;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22.3%,涨幅回落11.8个百分点;铝的价格下降7.5%,跌幅加深3.8个百分点;锌的价格下降39.7%,跌幅加深6.2个百分点。

    曹建海指出,当前国际经济不景气,能源原材料需求明显减少。特别是原油等投机行为消散,使得能源原材料产品直接面对需求,而真正的消耗又有所减少,价格自然大幅回落。

    从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看,涨幅也明显回落。统计显示,10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0%,涨幅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中,燃料动力类购进价格上涨24.6%,涨幅回落4.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下降8.2%,跌幅加深6.7个百分点。

    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上下游企业有喜有忧。对上游采掘业企业来说,此前投入巨大,产品和存货相对贬值,经营压力加大;对下游加工制造业企业来说,成本上涨压力明显减缓,压力减轻。

    “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看,受增速减缓、需求减弱的制约,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未来会继续保持回落,这是大势所趋。”曹建海认为。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中国如何应对乳制品市场信心回升缓慢
· 新闻分析:如何加强汶川地震后农房重建指导工作
· 新闻分析: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消费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