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相关资料
 
货币政策十年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综合

    从1993年开始中国经济出现过热现象,开始采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严重的通货膨胀由1995年开始得到了抑制。

    1998年-2002年 稳健的货币政策:1997年,我国经济开始出现国内需求不旺的情况,加上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影响,我国形成通货紧缩的局面。基于此,从1998年起正式开始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2003年-2007年 稳中从紧的货币政策:2003年开始,我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期。在此期间,货币政策虽然名义上仍维持“稳健”的基调,但内涵已逐步表现出适度从紧的趋向。截至2007年底一共加息8次,上调准备金率14次。

    2007年-2008年11月 从紧的货币政策: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200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从2008年起货币政策由“稳健”改为“从紧”。至此,我国实施10年之久的“稳健”货币政策正式被“从紧”货币政策所取代。

    2008年11月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2008年9月起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国务院决定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