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1月11日电(记者王勉 杜源江)广西决定设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08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表示:“这是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重大决策的调整。10亿元相当于广西2008年支持全广西40多个工业园区建设资金的2倍,充分体现了广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决心和气魄。”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我国区域经济“后起之秀”

    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相比,广西北部湾可谓我国区域经济的“后起之秀”。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主要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所辖区域范围,同时包括玉林市、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其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人口1250多万。这是中国1.8万多公里海岸线上最后一片待开发区域。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地处华南、西南和东盟三大经济圈接合部,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区域,同时也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越“两廊一圈”、泛珠三角合作等多区域合作的交会点,其连接中国和东盟两个市场,区位优势明显。

    2008年1月16日,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对北部湾经济区的功能定位是努力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紧随其后,5月,我国第六个、西部地区第一个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北部湾经济区再度迎来重大机遇。“钦州保税港区的设立是北部湾经济区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体现。”陈瑞贤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目前,中国正在着力构建沿海地区“两角”(珠三角、长三角)、“两湾”(渤海湾、北部湾)和“两岸”(海峡两岸)全面开放开发的新格局。北部湾经济区在全国区域经济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积聚效应”日显

    10月22日至25日,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其永久举办地南宁举行。短短4天时间,本届博览会举行了31场投资推介活动,共签订国内外合作项目352个,总投资额1000多亿元人民币,很多项目都分布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所在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

    “这说明,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积聚效应正日益凸现。”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说。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国家在农业、汽车产业、物流、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日渐深入。目前,东盟已连续8年成为广西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三季度,广西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31.3亿美元,同比增长63.5%,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额的30.5%。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区域合作平台之一,通过博览会,我们了解了北部湾经济区,也了解了东盟国家,并从中发现很多商机。”美中商贸总会主席乔立华说。

    日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委会办公室组织研究小组,对未来12年北部湾经济区固定资产投资做出估算,预计到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将形成2万亿元至2.5万亿元的投资规模。

    事实上,目前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芬兰斯道拉恩索林浆纸一体化项目、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等,一大批投资几百亿上千亿元项目纷纷落户北部湾,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

    3000亿元构建对接东盟交通网络

    交通不畅,百事不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要实现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目标,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桥头堡”,必须从改善交通设施做起。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表示,今后5年,广西将投入约3000亿元建设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全方位立体交通网络,全力打造连接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到2012年,广西将形成境内综合交通网络主干架,实现与周边国家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动脉的全面贯通。

    为此,“十一五”期间,广西与周边国家、邻省之间将建成约45条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通道,平均与每个相邻的省份(国家)建成9条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通道;通往广东省的高等级公路通道将达到17条;边境县(市)至少有一条二级以上公路与越南连接,所有的一类口岸以及具备条件的二类口岸建成二级及以上公路通道。

    此前2005年,广西已建成通往东盟方向的高速公路——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使得南宁至河内仅需4小时。2010年,昆明经南宁至河内南北经济走廊东线广西段约670公里高速公路将全线贯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厅长黄华宽说:“按目前的进度,广西将在三五年之内实现从‘神经末梢’到‘国际枢纽’的转变,从而更好地为将广西建设成为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目标服务。”

 
 
 相关链接
· 广西12涉农收费项目11月1日起被取消或停止收取
· 广西环保部门“对症下药”全面整治重点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