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述评
 
时评:中国扩大内需政策有助于平衡全球经济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扩内需,全球均受益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叶书宏)在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近日出台了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国际社会对此纷纷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推出的救市计划既可以拉动内需,还有助于平衡全球经济增长,达到了内外兼顾、多方共赢的效果。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认为,中国的约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非同凡响”,不仅对中国经济,对东亚经济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消息。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也表示,该计划有望促进中国内需增长,同时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好处。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说,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在衰退边缘挣扎之时,支撑起全球经济的增长……

    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并非无因。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不仅着眼于国内,同时对世界经济也有着不可低估的正溢出效应。例如,方案中关于推动基础设施,增加对社会服务、民生需求投入等措施,将有效拉动中国国内消费需求,进而促进进口的增加,为遏制世界经济衰退发挥作用。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内需增加将防止从美国进口原料和货物的急剧下降,国际矿产、基建材料和设备供货商以及瞄准中国消费者的公司都将从中获益。

    此外,危机当前,赢利前景看好的投资机会稀缺,而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机遇。联合国今年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将通过投资带动就业,通过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带动市场繁荣,进而更带动投资的增加。伦敦金融界认为,中国宣布巨资投入基础建设的计划,不仅让投资者看到中国的就业市场有转好的迹象,也能够预见中国将继续成为投资热点。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提振了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这对于尽快摆脱危机至关重要。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中国政府的措施,正是在危机环境中为提振全球信心下的一剂良药。在中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出台的当天,全球股市都作出反应,这已初步显示了其效果。

    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利人利己。但人们也应该看到,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位,外汇储备近些年来有所增加,但中国毕竟还是当今世界上一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要保持稳定较快的发展并非易事。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能够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平稳的发展,已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日本《每日新闻》10日头版报道说,中国政府出台的扩大内需十大措施,是中国政府表示“维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这一姿态的具体诠释。

    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还需世界共同携手。危机发源国和易受感染国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救市措施,致力于稳定金融市场,提升市场信心,把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危机外围国家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更应采取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稳定,为危机的全球解决提供外部缓冲区。唯有如此,才能把危机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促使世界经济尽快步入复苏轨道。

    · 智利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刺激经济举措将使世界受益

    · 新加坡媒体:中国出台刺激经济增长举措不同凡响

    · 法国报纸积极评价中国政府推出刺激经济增长措施

    · 俄媒体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 美媒体高度评价中国扩大内需举措 认为出手果断

    · 澳大利亚媒体称赞中国政府系列刺激经济增长举措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出台的促进经济增长措施   

 
 
 相关链接
· 法国报纸积极评价中国政府推出刺激经济增长措施
· 人民时评:用好4万亿元扩大内需"大单"促经济增长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
· 中德两国经济合作联委会第14次会议在柏林召开
· 经济形势:出口增长持续放缓 纺服企业如何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