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要闻
 
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有利扩大出口 稳定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罗沙、韩洁、李延霞)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下半年两次调高出口退税率的基础上,再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会议决定,自2008年12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降低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并调整征税方式,对个别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

    专家认为,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可以扶持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支持产业优化升级,扩大就业。从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部需求下降,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带来的影响日益显现。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10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9.2%,比上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比9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自8月份出口量创下2007年以来单月新高后,中国钢材出口量已连续两月回落。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目前我国出口产品的外部需求减少,此外国际产品价格整体都在下降,这更使我国产品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调整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退税率,可以确保我国出口的正常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培森则表示,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尽管国际需求有所萎缩,但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上仍有优势。机电产品出口占我国出口额的比重较大,也是国家一直鼓励出口的高附加值产品。

    出口增速放缓,也给我国加大了就业压力。记者在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第104届广交会上看到,机电、家具、玩具等商品的成交均有所下降。许多外贸型企业开始减产、停工甚至关闭,部分沿海地区务工人员不得不返回家乡寻找工作。

    白景明说,此次对出口关税和退税率调整的重点是钢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产业的产业链比较长,涉及人员多,调整外贸政策有利于改善目前失业人员增加的情况。

    此次调整总共涉及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的产品达到3770项,约占全部出口产品的27.9%。加上此前调整的产品,我国今年已经调高半数以上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

    张培森说,政策调整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立足长远。出口政策的调整将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企业也应该抓住调整产业结构的有利时机,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科研力度,创造自主品牌。

    虽然我国对钢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政策作出了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节能减排的长期目标将被忽视。白景明指出,短期内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但长期来说,仍要用科学发展观引导宏观决策。国务院决定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绝大部分还是低污染低能耗、利国利民的公共事业。

 
 
 相关链接
· 政策解读:为何三个月内再调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 我国调整商品出口退税率凸显“保增长”调控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