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北京通过新建轨道线路推动新城区一体化规划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李志勇)连接北京市区与北京大兴区新城的地铁大兴线义和庄车站16日开始盾构施工,这座位于大兴新城核心区域的车站,其规划、设计、施工与大兴新城区的规划建设一体化进行,能够实现与周围建筑的一体化连接,各种交通设施也将实现无缝连接。

    北京轨道建设管理公司大兴项目处副经理刘军介绍,大兴线起点位于北京南四环公益西桥至南兆路,途经北京丰台、大兴两个区,全长21.8公里。大兴线计划2009年11月底完成主体结构,2010年4月底前完成铺轨,2010年12月28日通车运营,比原计划将提前10个月。

    刘军说,大兴线全线共设车站11座,包括义和庄站在内的6座车站首次采取一体化设计,即轨道线路的前期规划、设计和施工与周边的城市规划建设同步进行,与周边建筑物形成有机的整体。

    据介绍,北京市正在加快轨道交通的建设速度,明年又将有地铁7号线、14号线、15号线、房山线、西郊线、昌平线6条线路开工,并且力争开工门头沟线。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表示,未来两年内北京市将累计投资900亿元用于地铁建设,预计建成轨道交通100公里,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带动地铁周边经济,尤其是新建城区经济的快速增长。

    到201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61公里,轨道运输比重会占到公共交通运输总量的50%以上。届时,北京市民在四环以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中关村、金融街、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奥林匹克公园和CBD等地区,都将有多条地铁轨道通过。昌平、顺义、门头沟、房山、通州、亦庄和大兴等7个周边新城将各有一条轨道交通与市中心连接,进一步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调整。

 
 
 相关链接
· 哈尔滨轨道交通一期工程进展顺利 完成投资3.7亿
· 亚洲最大编组地铁上海轨道交通一号线扩编车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