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述评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全面把握形势 坚定发展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题:

全面把握形势 坚定发展信心
新华社评论员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经济增速明显回落。危机面前,保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重要的一点是在冷静观察、深刻分析的基础上全面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及时应对。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容忽视。处于危机核心区的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欧元区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实际已陷入衰退;新兴市场国家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也受到明显拖累。我国经济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物价涨幅逐步回落,但经济增速已明显放缓,部分出口导向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应充分认识。

    同时也要看到,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发展也受到了影响,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是为了采取更有针对性、效果更好的应对措施,确保我国经济不出现大的滑坡,并力争变被动为主动,变危机为机遇,使我国经济在克服困难中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面对危机,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宝贵。坚定发展信心,首先要看到我国经济的良好基本面。面对国内严峻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前3个季度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9.9%的较高增长率,物价涨幅明显回落,外汇储备超过1.9万亿美元,新增就业超额完成进度。

    坚定发展信心,还要看到我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的外部需求有所减弱,但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继续快速推进,13亿人口不断改善生活质量的消费需求,给我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和庞大市场。而随着城镇化水平提高,必将为住房、家电、汽车等行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创造庞大的市场空间。

    坚定发展信心,更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治国理政的强大能力和坚定决心。近日,中央已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由“稳健”转向“积极”,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向“适度宽松”,10项以扩大国内需求为核心的提振经济措施,令国内外感到振奋。这次政策调整,不仅出手快、出拳重,而且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可谓既解近忧、又谋长远。

    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动力强劲,虚拟经济发展刚刚起步、潜力巨大。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只要我们全面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且抓住机遇,加快结构调整,为实现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 新华社评论员:着力提高企业素质 增强市场竞争力
· 新华社评论员:我国着力做好四项重点建设工作
· 新华社评论员:加快办成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
· 新华社评论员: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结构并举
·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采取强有力措施保持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