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部门措施
 
财政部将全力做好中央千亿新增投资监督检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罗沙、韩洁)财政部21日表示,将严把资金投向关、资金来源关、程序控制关、制度保障关、责任落实关,全力做好新增中央投资的监督检查工作。

    为确保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措施的有效落实,管好用好1000亿元新增中央投资,中央近日决定,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成立有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参加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抽调人员组成24个中央检查组,分赴各省区市开展监督检查。

    财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贺邦靖在近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央检查组培训会上强调,这些资金能否管好用好,能否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效益,直接关系到中央政策落实效果和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此次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监督检查应重点关注五方面内容:

    一是严把资金投向关。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主要是投向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重点检查资金有无投向“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以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

    二是严把资金来源关。要从项目前期工作阶段就把加强资金源头督查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审查地方政府承诺的各类配套资金落实情况,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不留缺口。

    三是严把程序控制关。要对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规划、计划、项目审核、用地管理、环境评价、决算验收等建设管理的程序,督查建设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土建工程和主要设备采购等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了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

    四是严把制度保障关。要高度关注中央投资政策的执行情况,注意发现和反映制度执行中不规范、政策不完善的问题,督促和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基本建设投资资金管理的有关制度和法规,从实际出发制订具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内控制度。

    五是严把责任落实关。督促各项目责任主体落实在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等各环节的责任,对截留、挪用、挤占、虚报冒领、奢侈浪费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应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 财政部:我国4年多的增值税改革试点工作运行顺利
· 财政部:创新思路 建立机制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