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广东:400亿元资金扶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工业化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1月23日电(记者 梁钢华)进一步释放省内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量,成为广东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力措施。在未来5年,广东将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投入400亿元,专项扶持省内欠发达地区加快工业化发展进程,使其为壮大全省经济总量作出新的贡献。

    区域生产力发展失衡是广东的主要瓶颈。广东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虽然面积占了全省的85%,但每年生产总值却不足全省的两成。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综合扶持措施。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及一系列配套文件的安排,广东将在今年专项扶持100亿元基础上,在未来5年再投入省级财政资金400亿元,专项扶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工业化发展进程。

    广东省经贸委介绍说,这笔专项资金将放在扶持欠发达地区建设产业转移园区和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两大方面。其中安排欠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5亿元,支持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的贴息贷款及基础设施建设;以竞争方式择优扶持欠发达地区示范性产业转移园区建设专项资金共75亿元;安排产业转移奖励资金共25亿元;且每年安排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10亿元以上。

    目前,广东欠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园区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呈现明显加速发展态势。至今年9月底,全省经批准认定的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有28个,已投入开发资金100多亿元,协议投资额超过960亿元。今年1至9月,广东山区市的工业、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经济指标分别增长18.7%、33.5%和35.8%,东翼地区上述指标分别增长20.3%、27.2%和29%,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表示,在现有基础上再投入400亿元专项资金扶持欠发达地区加快产业发展,既可加快这些地区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业转入地的承接能力,降低转入企业的经营成本;又可在外需低迷的情况下拉动投资和内需,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减少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冲击。

 
 
 相关链接
· 安徽省商务厅出台五大措施改善消费环境扩大内需
· 天津十方面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扩大内需促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