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内蒙古未来3年新建近6000公里铁路打开内需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6日电(记者 张云龙、刘军)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的铁路网越织越密,有力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出台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措施后,内蒙古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步伐,预计在今年完成投资160亿元、建成铁路795公里的基础上,未来3年投资1150亿元、建成铁路近6000公里。

    “十五”以来,内蒙古铁路建成了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和满足经济发展的地方铁路。目前,全区正在建设的铁路重点项目27个,铁路建设施工总里程6046公里,其中新建铁路5146公里。

    加快铁路建设成为内蒙古的共识,以国家投资为主、多元化投资建设铁路的模式已经形成。但是路网规模偏小、质量较低、布局不尽合理,尤其是干线能力紧张,煤运通道、口岸通道、出区通道不畅成为主要问题。内蒙古加强规划,预计到2020年运营里程达到1.43万公里。

    2008年,内蒙古预计建成东胜至乌海等铁路,完成包兰线电气化改造,新增铁路里程795公里,届时全区铁路总里程将达到9000多公里,运营里程达到7336公里,预计完成建设投资160亿元。

    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措施后,国家批准了铁道部提出的“十一五”期间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内蒙古也再次将建设步伐“提速”。2009年拟新开工20个重点项目,完成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同比增长87.5%,建成铁路1645公里;2010年预计新开工12个重点项目,完成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同比增长53.8%,建成铁路1113公里;2011年拟新开工10个重点项目,完成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同比增长12.5%,建成铁路3132公里。

    据内蒙古铁路重点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今后的工作重点是5个方面:快速客运铁路通道、煤运通道、出区通道、口岸通道和东西通道。届时内蒙古资源输出能力将大大提高,有效改变以运定产的局面,区域经济发展的运输环境得到改善,为全国和自治区的内需增长打开通道。

 
 
 相关链接
· 内蒙古风力发电装机规模突破200万千瓦 全国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