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部门措施
 
发展改革委:应把有限的中央投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8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是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连日来,随着新增中央投资的组织实施,一些有关投资安排方向和投资项目选择的话题,也在不断升温:此次优先选择的项目大多是“老面孔”,这对调整和优化结构、提升公共服务档次等能否产生明显的带动作用?此次安排的“新面孔”项目,怎样体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发展取向?如何真正做到“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安排的项目,不论是‘老面孔’,还是‘新面孔’,都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都有利于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对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和档次,将起到明显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

    能够体现这些原则的,正是“老面孔”与“新面孔”的有机结合。所谓“老面孔”,是指此次优先选择的已有规划或正在建设的项目;所谓“新面孔”,是指正在抓紧启动的一些群众期盼、对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关系重大的新项目。

    多年来,按照五个统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中央投资支持建设了一批对改善民生、保障经济长期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形成了一个反复历练、不断优化的投资方案。此次优先选择的“老面孔”,就是从这个投资方案中再次精挑细选出来的。

    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所言,正是这些“老面孔”,恰恰能够很好地做到“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其一,这些“老面孔”大部分已有科学严谨的规划,前期工作完备。其中的一些已经在建。优先选择“老面孔”,一则可以做到尽快启动,实现“出手要快”;二则可以把投资落实到项目,尽快收到实效,做到“工作要实”。

    其二,这些“老面孔”很有助于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对提高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质量和档次,也具有突出意义。可以说,这些项目组织实施本身,就很好地体现了“措施要准”。

    其三,这些“老面孔”力度之强是超前的,达到了“出拳要重”的要求。一个对比足以说明:以往,一年的中央投资总额,只有1000余亿元,却要安排给范围更广、内容更多的事项;眼下,对这些精选出的相关项目,两个月内就要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

    “力度之大,远超以往,这些‘老面孔’,将会有效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扩大消费,对科学发展产生很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更重要的是,为了进一步体现“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除了公众熟悉的“老面孔”项目以外,此次国家还安排了大量事关民生的“新面孔”。一些旨在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投资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

    住房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实际上,在11月10日召开的“紧急落实新增中央投资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曾指出,今年新增中央投资将主要用于六个方面,“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被摆在了首位。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新增中央投资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内容已非常清晰:

    其一,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用3年时间解决全国747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其二,加快棚户区改造工程,用3年时间改造国家林区、垦区和中西部地区下放地方煤矿的棚户区220万户,完成搬迁维修采煤沉陷区民房120万户;

    其三,组织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以上方面,今年中央共增加安排投资100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中央与地方正在形成“合力”。中央的多策并举如前所述,地方的多管齐下也清晰可见。在这方面,国家已经给有关地区提出了几条“硬杠杠”:

    ——地方要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地方财政要将廉租房建设纳入年度预算,增加安排财政资金;

    ——住房公积金增值收入,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后,要全部用于廉租房建设;

    ——要将土地出让净收入的10%,用于廉租房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强调,随着各地廉租房规模的逐步扩大,建设资金的进一步落实,我国城乡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将会逐步得到有效和妥善解决。

    “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近期以来,在扎实做好新增中央投资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多次强调,新增中央投资要切实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为了确保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尽快下达,选准选好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项目选择的条件和范围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准入门槛”的设定上,国家提出,对新增投资的项目安排,必须符合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必须符合土地、环评、节能等各项条件,必须遵守有关建设管理程序。

    在“安排方向”的选择上,国家提出,项目选择要依据规划和已经确定的投向,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扩大消费拉动,有效增加发展后劲,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先安排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项目。

    在“有保有压”的执行上,国家提出,要严格防止新增中央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谈如何管好、用好新增千亿元中央投资
· 五部门通知加强对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管理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