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要闻
 
何勇:扎实开展检查工作 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何勇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
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扎实开展中央政策落实检查工作
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12月3日,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展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何勇指出,前一阶段,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抓紧落实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要继续做好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规划、立项工作,尽快将1000亿元全部落实到项目中,下达到地方,用于中央明确规定的方向。要督促地方有关部门尽快将国家投资计划安排到具体项目,并下达分解计划和财政预算。第二,要保证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按照投资计划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同时,要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督促有关方面落实中央新增项目的配套资金,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第三,要做好中央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要对中央资金、项目实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中央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地方和部门的有关项目是否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提高投资效益,是否存在违背国家产业、土地、投资政策和损失浪费等问题。要把审计与整改、规范结合起来,及时提出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第四,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检查。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资金投向密集的重点领域的检查。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项目指导,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各有关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要协助并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确保投资项目符合中央要求,确保资金运行安全高效。第五,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对贪污、挪用、挤占、私分资金,以及在项目投资中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行为要严肃查处;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措施不力、行动迟缓和失职渎职致使中央决策部署得不到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据有关规定实行问责。

    何勇要求,要切实加强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深入调研,提高政策指导、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检查工作的指导,又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检查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总结和推广有效开展检查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协助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政策规定;加强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地方、各检查组、派驻各相关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联系,做好信息综合、舆论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

 
 
 相关链接
· 何勇在北京会见参加亚非国家预防腐败研讨班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