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要闻
 
多方关怀多管齐下--我国中小企业"命运"牵动人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陈玉明、黄全权、王宇)占全国企业总数九成以上的中小企业是拉动就业增长的主力军,中小企业的安危兴衰直接关系国民经济的全局和社会的稳定和谐。

    在国际金融风暴不断蔓延的背景下,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在中央的号召和部署下,中央各部门、各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也纷纷对中小企业施以援手,帮助其脱危解困。

    帮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

    融资难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我国430万户中小企业,创造了60%的GDP,50%的税收,但是在我国商业银行全部贷款余额中,中小企业贷款只占22.5%。

    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不少中小企业出口受阻,应收账款、存货占用资金随之上升,现金流不足,资金短缺问题非常严重,融资难更加成为关乎中小企业生存的“瓶颈”。

    针对当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央高度重视,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进行部署,研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

    自今年9月份以来,央行四次下调存贷款利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央行明确表示,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等的信贷支持。

    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逐步得到缓解。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副研究员张斌指出,中小企业是中小金融机构的主要客户。央行决定12月5日起给予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的差别对待,可向中小金融机构释放更多流动性,并向中小企业打开信贷闸门。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同时,一些地方的金融机构创新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探索股权和现金流质押等形式。

    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会议确定,设立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与财政、金融等部门协调,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完善对中小企业信贷考核机制,积极建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机制,扩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在东北地区、北京市再担保试点基础上扩大再担保试点范围。

    地方也在行动。许多地方出台措施帮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湖北省武汉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并将融资推介会由一年两次增加为每季度一次,以及时协调解决银企合作中的有关问题。黑龙江、辽宁、陕西等省也积极采取措施,完善担保体系,建立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一些行业性组织已积极行动起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国家开发银行组建了中小企业贷款服务平台,共同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融资样本工程”,为全国优秀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事实上,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国务院2005年出台的被称为“非公经济36条”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这个文件对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为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中央还采取一系列为企业减负的政策,让中小企业能轻装上阵,焕发生机。

    去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欧美市场出现萎缩,国内中小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受到较大的冲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其中服装和玩具前三季度出口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21.2和16.3个百分点。

    为解决服装纺织出口企业困难,今年8月国家将部分纺织品及服装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半年增加退税100亿元。

    10月2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决定从11月1日起上调3486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约占中国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涉及税则号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将部分纺织品、服装和玩具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4%,这有利于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提高出口竞争力。

    此次调整不到一个月,财政部又于11月17日公布了今年以来中国第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所涉及商品的范围和税率,包括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及其他产品共3770项商品,其中箱包、鞋、帽、伞、家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的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认为,通过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有助于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经营困难健康发展,从而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

    此外,财政部等部门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这有利于减轻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负担,实现市场经营主体公平竞争,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国务院关于治乱减负的有关规定,各地各部门将继续清理乱收费,取消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一些地方也出台了各类减轻企业负担、帮企业排忧解难的措施。比如,浙江省决定,从今年11月25日起,将降低一批涉企服务收费标准,暂行一年,同时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涉企服务收费将实行政府管制。安徽省商务厅则让104名厅机关干部职工分别与17个市、21家开发区、107家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关系,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

    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李子彬认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不仅有企业外部条件上的困难,也有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相关调查显示,当前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管理粗放、创新能力不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和技术,以及以贴牌生产为主、产品雷同、依靠低价竞争的企业。

    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说:“部分行业过度发展,能力过剩,这种情况在经济快速发展时尚能维持平稳,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问题就会凸显,陷入困境。”

    鉴于目前国内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偏低的现实,国家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具有很强的导向性,以鼓励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央行在11月10日召开的行长办公会上提出,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大对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过剩产能向外转移、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同时继续限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此外,国家还通过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透露,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将达51.1亿元,其中,新增22亿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国际市场开拓、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等方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和有关部门配合,进一步扩大财政对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和产品换代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投资,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换代的步伐。

    有关人士透露,将尽快研究建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按照中小企业税率贡献的一定比例,建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逐年增长机制。

    此外,国家还通过相关税收政策鼓励企业技术创新,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拓展利润空间和增强竞争力。

    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以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的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同时,国家还通过提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引导企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

    “应当看到,很多政策措施是10月以来刚刚出台实施,部分地区和企业尚未能明显感受,但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说。

 
 
 相关链接
· 广东加大政策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 江苏金融机构“因企制宜”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