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要闻
 
明年中央投资确定5个重点投向 大幅增加三农投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明年中央投资将重点投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等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和社会事业等5个方面。做好明年扩大投资的工作要把握好几个原则:投资项目关联度要高;要能有效带动社会投资;要有完备的专项规划,前期工作要到位。同时,要尽快订货尽快付款,管好资金管好质量。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对5个重点投向做了进一步说明。一是大幅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要建成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完成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任务,加快推进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和续建配套、水源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加快实施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规模开展廉租住房建设,各地要在配套资金、土地供应等方面予以保证。三是重点解决交通运输“卡脖子”路段和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西煤东运下海和新疆煤外运能力,开展大秦线、神朔黄线、兰新线的扩能改造和兰渝铁路等建设,加强铁路客运专线、进出关通道和“三西”煤炭直达华中铁路建设。四是加大对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支持重点节能工程和循环经济重大示范项目,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增强国产支线飞机自主设计与规模生产能力,推动大型核电、风电装备和高速列车设备本地化,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化工程。五是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实施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乡镇综合文化站等的建设。(记者朱剑红)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要正确看待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
· 新增中央投资用于社会事业方面的投资计划已下达
· 新增中央投资支持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下达
· 发展改革委:用于节能环保等新增中央投资下达完毕
· 发展改革委解读新增中央投资流向和经济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