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贸易
 
浙江出口企业进入下半年以来出现"优胜劣汰"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 岳德亮)浙江省统计局近日分析显示:进入下半年以来,出口企业出现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优胜劣汰态势。

    统计数据表明,虽然有一半左右的价格竞争型、技术含量不高、市场单一的企业出口明显回落甚至负增长,但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企业出口却大幅度增长。

    据介绍,不少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向技术和管理要效益,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超过50%,很好地拉动了全省出口增长。浙江省统计局认为,出口企业的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优胜劣汰态势愈趋明显。

    据悉,对外经济一直是推动浙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特别是2001年以来,浙江省对外贸易连续快速增长。2007年,浙江省外贸依存度(进出口总值相当于全省生产总值的比率)和出口依存度(出口总值相当于全省生产总值的比率)分别达到了71.6%和51.9%。

    浙江省统计局预计,今年全年浙江省的出口将保持24%左右的增长速度,但2009年上半年的增长有可能低于20%,出口增长方式进一步优化。

 
 
 相关链接
· 海关总署:11月贸易顺差400.9亿美元 出口降2.2%
· 云南加强对出口型企业支持力度 推进贸易便利化
· 山东出口农企加速开拓国内市场积极应对当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