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吉林:结构调整使企业化危机为机遇提升发展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16日电(记者褚晓亮)记者在吉林省很多企业走访中了解到,这些企业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自觉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升了企业的发展能力。

    在长春双龙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院内排满了拟出口国外的一系列专用汽车,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公司总经理杨学文告诉记者,公司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生产,目前已生产了1000多台专用车,其中70%销往国外。

    “不可否认,国际金融危机给公司的订单带来影响,但同时更让我们看到了机遇。”杨学文说,“一是把出口市场拓展到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非洲等地区,二是更加注重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确立企业独特地位,三是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机遇,突出工程建设需要调整产品结构。结构调整使公司在危机中找到了立足之地,下一步我们正准备加大投资力度,计划使年生产能力达到8000台。”

    像长春双龙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样,吉林省内很多企业纷纷调整市场布局和产业及品种结构,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吉林森工集团的地板业务在巩固拓展北美、欧洲、中亚和俄罗斯市场的基础上调整销售政策,在全国建立了150个销售点,形成了以华东、华北、东北为主要市场的国内营销网络。着眼降低地板成本,开发了樟子松、落叶松、榆木特色产品系列,注重提高原材料的利用价值和产品的附加值。

    长春现代门窗公司为改变订单下滑局面,重点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成功研制家居系列产品,用户群没有减少而是不断扩大,每月的订单在数百万元左右。

    在众多企业纷纷调整产品结构的过程中,追求科技进步,使产品走向高附加值和高端化成为更多企业的追求。在这一背景下,吉林省委书记王珉提出,一定要抓住机遇,抓紧制订实施吉林省的“产业跃升计划”,通过增量调整,尽快形成具有吉林特色的新型产业体系。 

 
 
 相关链接
· 吉林:三大效益同步提高 林业生态旅游实现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