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贸易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对危机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突出应对金融危机,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力度的实践特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努力实现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为国家排忧解难,将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鲜明地突出实践特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

    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进出口银行建立了应急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向各经营单位追加信贷规模,加大对各经营单位信贷计划完成情况的考核力度。要求各经营单位从辖内企业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并将责任落实到人。要求总行中后台管理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前台部门的工作,全行上下“一盘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为增强应对金融危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出口银行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别到各自的联系点开展调研,对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

    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进出口银行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了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在四个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金融对扩大内需的支持力度。按照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的要求,紧紧围绕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积极支持与外向型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充分利用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支持我国在国际分工中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先进生产能力建设,以及经营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外向型企业,进一步增强经济竞争优势和吸纳就业能力。

    二是加大金融对稳定外需的支持力度。面对国际市场需求减弱的严峻形势,加大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特别是船舶、大型机械设备等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品,以及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支持企业开拓有前景的新兴市场,加快推进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重点支持果汁等农产品出口项目、中小企业出口项目,以及旅游文化国际化、国际物流客流发展等项目,推动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

    三是加大金融对“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难得机遇,加大海外投资和对外援助支持力度,以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与并购,特别是国际能源资源合作开发,境外矿产、能源和稀缺资源收购等项目,增加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和物资储备。加快支持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是加大金融对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帮助重点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现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支持培育一批战略性高技术产业,突破制约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技术瓶颈。充分利用外国政府贷款转贷业务,加大对生态环境、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和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促进区域间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梯度转移,优化生产力布局,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相关链接
· 国家确定多项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