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要闻
 
新华时评: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月2日电(记者 李劲峰)在时下的返乡农民工大军中,希望回乡创业的人占了不小比例。据贵州省社会和劳动保障厅调查,该省返乡农民工中有创业意愿的约占24%。贵州省安顺市劳保部门近日称,该市已有1300多位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8000人。

    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对我国农村发展冲击不断显现的情况下,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仅有助于农民工渡过难关,而且也能够发挥他们的智慧和能力,推动农村发展。

    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从意愿变为实际行动,关键是要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创业条件和环境。

    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需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由于大部分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不高,资金积累有限,缺少创业资本。因此信贷机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各地也需根据实际情况,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给予补贴等优惠政策,对农民工创业的税费酌情予以减免。

    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需要提供市场信息咨询服务。大部分农民工文化程度偏低,对最新市场情况缺乏了解,无法科学预计创业的前景,加上对金融危机的恐慌,让一些农民工创业的信心不足。提供市场信息咨询可以帮助农民工建立市场供销渠道,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需要加大创业技能培训力度。与外出务工相比,返乡创业对管理、经营、组织等综合能力和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而这些正是大多数农民工所缺乏的。除了鼓励农民工加强自身学习,掌握创业所需的基本技能外,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开办各类免费培训班,提高农民工创业能力。

 
 
 相关链接
· 河南省出台办法回乡创业农民工可获小额贷款支持
· 广西专门制定五大举措帮扶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