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要闻
 
何勇:推进监督检查 确保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李亚杰)7日,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安排好2009年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的保证。

    何勇指出,中央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并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监督检查工作有序开展,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有力地推动了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顺利实施。他强调,现在1000亿元新增中央投资落实工作已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工程项目建设正在全面展开;2009年中央投入的资金量将更大,工程项目将更多,监督检查的任务更加繁重,要求更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何勇要求,当前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第一,要规划安排好2009年的监督检查工作。搞好前段监督检查工作的总结,进一步理清监督检查工作的思路,安排好中央检查组今年春天开展的第二轮检查工作。要及时掌握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派驻机构和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的动态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第二,要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督促各地区、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抓紧项目实施的进度,在保证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快开工,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不留隐患。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检查中发现的政策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转交有关部门解决。第四,要严格执行纪律。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切实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紧紧盯住工程施工、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使用等腐败行为易发高发领域和重点环节,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就要快查严办重处一起。第五,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完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各个监管部门的作用,保证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有部门、单位和人员负责;要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要健全中央检查组、中央行业主管部门、地方监督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相关链接
· 国外知名专家热议中国扩大内需:既理智又具预见性
· 广西迅速开展扩大内需督查工作保障措施贯彻落实
· 广东将派出7个检查组督察各地落实扩大内需情况
· 北京市4季度新增近60亿元政府投资计划全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