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相关资料
 
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09年年主题为"消费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王敏)记者8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中消协2009年年主题确定为“消费与发展”。

    “消费与发展”,就是树立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理念,改善消费市场环境,拉动生活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消费与发展”强调“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发展”在经济社会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维权”是扩内需促发展的重要手段。

    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活动的主旨是:宣传消费政策,推进消费维权,提高消费信心,构建消费和谐,促进经济发展。

    中消协副会长、秘书长杨红灿说,围绕这一主题,2009年中消协和各地消协将组织开展以下四项活动: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消费与发展”年主题宣传活动,将改善消费环境、保增长扩内需、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的战略目标和举措传播到城乡、社区、村镇,深入到家庭。

    二是把消费教育和指导作为工作重点,提升消费预期,坚定消费信心。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消费课堂”“消费体验”活动,及时发布真实、客观的消费信息,引导消费者放心消费。结合消费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地方消协组织共同开展比较试验,为消费者放心、合理选购产品提供权威依据。

    三是提高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水平,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关注热点消费领域,提请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促进问题尽快解决。针对农村消费市场存在的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和生活消费品等问题,加大对农村消费市场的监督力度,保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提高对消费者投诉的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消费者损失。继续推进全国百城市消协投诉信息直报网络建设,推进消费纠纷和解网络平台建设工作,设计开发消费争议和解网络系统。

    据介绍,“消费与发展”是中消协在2008年11月开展年主题有奖征集活动中选出的。在征集期内,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界人士的提议主题5000多个。除了“消费与发展”这一主题外,关注农村消费、食品安全和健康消费、提升产品质量、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等主题也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内容。

新闻背景:中消协已连续13年开展“年主题”活动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王敏)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09年的“年主题”为“消费与发展”。

    自1997年至今,中国消费者协会已连续13年开展“年主题”活动。13年来,中国消费者协会每年的主题都是不同的,这些“年主题”分别是:1997年的 “年主题”:讲诚信、反欺诈;1998年的“年主题”:为了农村消费者;1999年的“年主题”:安全健康消费;2000年的“年主题”:明明白白消费;2001年的“年主题”:绿色消费;2002年的“年主题”:科学消费;2003年的“年主题”:营造放心消费环境;2004年的“年主题”:诚信·维权;2005年的 “年主题”:健康·维权;2006年的“年主题”:消费与环境;2007年的“年主题”:消费和谐;2008年的“年主题”:消费与责任;2009年的“年主题”:消费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