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海南省2009年将加大财政资金用于民生建设的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1月12日电(记者赵叶苹、邓伽)海南省委省政府2008年作出了将新增财力的主要部分用于改善民生的重要决定,办成了一批群众热切盼望的大事。记者从12日召开的海南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海南省本级新增财力的六成多投向民生,2009年,海南省还将加大财政资金用于民生建设的力度。

    2008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五年规划(《2008-2012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全省财政预算安排民生支出135.3亿元,比上年增长45.3%,其中省本级一般预算新增财力的64.9%投向民生,办成了一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

    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扎实推进,中部8个市县9000名初中以上学生搬到县城免费就读;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全面展开,逐步缩小了城乡基础教育的差距;完成16个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开展农业类职校生免费教育试点,中职招生5.2万人,比上年增长13%,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高等。

    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乡镇卫生院改造全部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系统全省联网,防病救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2.15%,比全国提前两年实现基本覆盖。

    完成民族地区民房改造6960户、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1000户,开工新建廉租房5472套、31.67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3.7万套、253万平方米,对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低保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新建成文明生态村1412个,建成农村和垦区公路3927公里。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4.3万个,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31宗,惠及25万人。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1万人,低收入人口减少3万人。

    让群众得实惠的举措还有:全省城区60.3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化通过国家验收,消除了1121个广播电视“盲村”;帮助4792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等。

    “2009年海南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在改善民生上的最大效益,实施民生规划,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办成一批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实事。”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说。

 
 
 相关链接
· 海南:“三下乡”灾区送温暖
· 文昌加强农资监管 确保冬季瓜菜质量安全
· 海南:2009年春运公路客运票价不得擅涨
· 南航增加多条往返海南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