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部门措施
 
国家邮政局将积极采取五项措施化解金融危机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王敏)记者从国家邮政局12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邮政局将积极采取五项措施,化解金融危机影响,保持全行业平稳较快发展,重点保障和促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及规模以上快递企业较快增长,力争2009年实现全行业业务总量1590亿元,同比增长13%;业务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快递收入 480亿元,同比增长18%。

    这五项措施包括:

    继续推动深化邮政主业改革,做大做强邮政速递物流。鼓励企业改造传统业务、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增加服务种类。大力发展农村邮政服务,综合利用邮政网络资源,提高邮政服务“三农”的能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握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良好契机,抓紧规划,加快建设邮政速递物流处理中心、快件分拨中心和快递服务网络,加强普遍服务特别是中西部和农村邮政设施的建设,把建设规划融入国家公共服务建设体系中。

    积极推动业务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商函、供应链服务、电子商务配送、一体化物流、分销配送、邮政金融及代理代办业务。为企业搭建与阿里巴巴等网络贸易市场合作的平台。不断发挥新业务对行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提高新业务对行业发展的贡献率。

    促进行业集约发展。积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及政府规划和政策的引领作用,重点推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快递服务的优化和整合。鼓励企业间开展合作,提高各类资源的使用效能,实现共赢。引导企业退出非特长领域,将资源和能力集中在核心业务、核心流程上,提高竞争力。引导和鼓励快递企业改革经营体制,改变传统管理模式。

    加强政府服务和经济运行监控。加强对行业经济运行态势、特别是加强对快递市场供需走势的研究,定期发布分析报告,加强行业预警。加强利用综合交通运输资源的研究,积极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着力研究解决快递企业进城难、融资难、配舱难、用地难等“瓶颈”问题。引导企业强化内部管理,有效规避金融风险,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