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贸易
 
广东力争2009年进出口总额在困境中“有所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19日电(记者 王攀)在2008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832.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8%之后,广东今年进出口总额将在“空前困难”的环境下力争实现“有所增长”。

    广东年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在当天召开的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说,今年很有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最大的一年,广东将力争进出口贸易和实际吸收外商投资比2008年有所增长,对外直接投资协议金额和对外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增长10%以上。

    据海关统计,2008年广东实现出口4041亿美元,增长9.4%;进口2791.6亿美元,增长5.4%,实现外贸顺差1249.4亿美元。同时,外资企业仍持续加大对广东的投资力度。据商务部统计,广东去年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6999宗,合同外资金额286.4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191.7亿美元,增长11.9%。

    但广东今年面临的外贸形势更加严峻。梁耀文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外经贸呈下滑趋势,进出口贸易增速持续下降,合同吸收外资增速回落,出口订单减少,外经贸企业信心受到较大影响。业内人士分析,广东外贸出口面对的将是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困难的局面,如果全球市场形势持续恶化下去,不排除出现全年出口总额与2008年相比持平甚至负增长的可能。

    梁耀文说:“面对困难,我们要努力做到力保增长、力促转型、力求创新,加快调整优化结构和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全年外经贸预期目标。”

    他表示,广东有关部门将把扶持企业“抓外贸订单”作为首要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开拓市场,扩大大宗商品和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稳定大型企业出口,支持企业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和研发平台。

    同时,广东还将落实转型升级重点工作,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创建自主品牌、引进营销环节,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另外,有关部门还将加快推进来料加工企业就地不停产转型。

 
 
 相关链接
· 2008年黑龙江进出口总值228.9亿美元同比增32.4%
· 200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56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