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中国鼓励引进技术目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林 业

编号:050201G    (*) 
技术名称:利用农林废弃物加工轻型育苗基质技术  
技术说明:将农林废弃物加工处理成轻型育苗基质的关键技术
编号:050202G    (*) 
技术名称:近自然化森林经营技术  
技术说明:依据连续郁闭原则和当地森林生态系统发育规律,按照目标树经营的方式而发展起来的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
编号:050203G    (*) 
技术名称:林木有用次生代谢物及种苗生物反应器生产技术 
技术说明:1. 利用生物反应器及其技术工业化生产林木有用次生代谢物及种苗,为林业“产业体系”和“生态体系”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准备
          2. 具有自动化和规模化的特点,不受自然资源、气候的限制
          3. 此技术属于生物技术的范围
编号:050204G   
技术名称:桉树芳香油高效提取与加工利用技术  
技术说明:1. 芳香油高产桉树树种高效集约栽培与经营模式
         2. 桉树叶芳香油提取设备与规模化生产
         3. 桉树芳香油香料及化妆品加工利用
编号:050205G    
技术名称:桉树培育和加工技术  
技术说明:1.桉树种子、种子园营建技术、矮化育种技术  (*)  
         2.及木材加工技术(包括对木材干燥的处理,防木材蓝变处理技术等)
编号:050206G    (*) 
技术名称:甲壳素林用技术  
技术说明:甲壳素及其衍生物的应用技术
编号:050207G    (*) 
技术名称:热带松树杂交育种技术  
技术说明:1. 热带松树批量控制授粉及种子生产
         2. 热带松树种子园栽培管理
         3. 杂种松树规模化繁殖
编号:050208G     (*) 
技术名称:林产植物活性物质提取与利用技术  
技术说明:1. 提取天然抗氧化剂:一些林产植物如松树、毛杨梅等的树皮中含有丰富的原花色素活性物质,可以提取加工天然抗氧化剂及自由基清除剂
         2. 提取天然药物:一些林产植物如银杏、松树等树叶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萜内酯类和聚戊烯醇等活性物质,具有改善心脑血管、末梢血管血液循环和抗病毒、抑制肿瘤功效,可以提取加工多种天然药物制剂
         3. 提取天然保健品:一些林产植物如杨树、猕猴桃、油橄榄等树皮、种子、树叶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苦甙类化合物等具有降血脂等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质,可以提取加工多种天然保健品
编号:050209G  (*) 
技术名称:迷迭香酸的单离及合成技术  
技术说明:1. 采用先进的提取分离技术,由迷迭香叶子中得到高纯度的迷迭香酸
         2. 以小分子原料合成迷迭香酸
         3. 迷迭香酸的药用功效
编号:050210G    (*) 
技术名称:农林剩余物制备可降解聚氨酯技术  
技术说明:利用农林业剩余物的纤维成分为原料,通过机械加工、化学处理等手段,研究开发成本低、环境友善性好、可降解的新聚氨酯材料:
         1. 农林业剩余物液化条件的优化,提高植物原料液化程度。制备成本低、粘度低、渣含量低的液化产物
         2. 控制液化过程中的氧化反应,制备羟值含量高的植物多元醇
         3. 研究植物多元醇、多异氰酸酯的配比及交联程度对聚氨酯力学性能、降解性能的影响,制备力学性能和降解性优越的新聚氨酯材料
         4. 新型可降解聚氨酯材料应用性能的研究
编号:050211G    (*) 
技术名称:萜烯树脂连续化及无色化工艺技术  
技术说明:1. 先进的连续化阳离子聚合反应技术
         2. 高级别萜烯树脂产品质量标准及先进的萜烯树脂无色化技术
         3. 无色萜烯树脂产品具有:
          (1)结构稳定不氧化
          (2)质量级别高
          (3)系列化程度高
编号:050212G    (*) 
技术名称: 利用担子菌生物降解多氯联苯类有机氯化合物技术
技术说明:利用某些特殊的担子菌对工业废水、土壤及垃圾焚烧              物中的多氯联苯类有机氯化合物,尤其是dioxin类强致癌性物质进行高效生物降解,达到既保护环境又充分实现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的目的。引进技术范围内的关键技术和装备技术。
编号:050213G    (*) 
技术名称:农林剩余物制备防沙治沙新材料技术  
技术说明:利用农林业剩余物的纤维成分为原料,通过机械加工、化学处理等手段,研究开发效能高、成本低、环境友善性好的新型沙土改良材料
          1. 在纤维材料上接枝保水性聚合物,制备成本低、生物降解性好的天然纤维基保水材料
          2. 以麦草、稻草、芦苇、次生材等天然纤维为原料,研究开发兼有保水和固沙双重作用的天然纤维基覆膜产品
          3. 利用纤维原料的制浆废液,通过无害化的接枝改性工艺,制备高效低成本的固沙材料
          4. 研究保水材料的聚合工艺和后处理工艺,提高产品耐盐性及其对天然水的保水能力
编号:050214G (*) 
技术名称:生物质成型燃料高压成型技术  
技术说明:通过高压的方式将具有一定比表面积的生物质,尤其是粉碎的木材加工剩余物、农作物秸秆压成具有一定形状、低含水率、可较长期存放的燃料,配合燃烧炉具,供中国广大农村、城镇居民用作炊事、取暖的燃料。
编号:050215G  (*) 
技术名称:胶粘剂的生产技术  
技术说明:低毒脲胶及酚醛胶,用于人造板制造业,其制品游离甲醛低,人造板制品的甲醛释放量低,超于欧洲E1级标准的工艺技术。
编号:050216G    (*) 
技术名称:生物法合成糖苷类化合物用β-糖苷合成酶产酶技术
技术说明:1. β-糖苷合成酶产酶用菌种
          2. β-糖苷合成酶固定化技术
          3. 利用β-糖苷合成酶合成具有生理活性的熊果苷、水杨苷等糖苷类化合物的合成条件
          特征及范围:
            β-糖苷合成酶具有定向合成β-糖苷类化合物的功效,产物立体选择性好,杂质少等特点。采用生物合成方法,可弥补从天然植物资源中提取熊果苷和水杨苷等糖苷存在资源匮乏、产品价格昂贵的缺点,也可克服化学合成法中存在的反应步骤多、产物分离困难、副产物多、得率低等诸多缺点。
编号:050217G   
技术名称:棕榈藤水泥刨花板生产技术  
技术说明:1. 利用棕榈藤废料为原料生产水泥刨花板
         2. 投资少、提高棕榈藤利用率、产品新
         3. 适用范围为海南、云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可利用的棕榈藤原料包括黄藤、单叶省藤等20个藤种
编号:050218G 
技术名称:工程结构木制品制造技术  
技术说明:1. 工程木构件结构技术
         2. 工程木构件预制生产技术和成套设备的关键技术
         3. 工程木构件装配技术
编号:050219G   
技术名称:利用废旧木材生产木片的加工技术  
技术说明: 利用专门的机械设备将废旧木材中大量的杂质,例如泥沙、 铁质金属、非铁质金属等去除。经过逐级破碎、筛选,最终得到再生木片。
编号:050220G 
技术名称:木材加工企业中防止火灾和粉尘爆炸的安全系统 
技术说明:火花探测及控制技术
         1. 利用火花探测器探测火花和灼热的木质刨花、纤维或粉尘所发出的红外辐射线,控制器接收和处理来自火花探测装置传来的信号,并加以分析,针对火情等级,做出不同的处理措施,如自动灭火、报警等。利用网络技术建立的中央监控系统使安装在工厂不同区域内的各个控制器所记录的信息资料能够在一个监控器上清晰、即时显示。该系统具有自动检测火花、自动灭除火花、事故数据分析、火情数据储存、报警、系统自动测试等多项功能。系统操作简便、安装容易,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熄灭火花,不会造成任何设备堵塞或其它事故。该系统技术含量高,可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产业技术进步。
         2. 该系统可用于所有木材加工厂,如木材干燥机、刨花板厂和纤维板厂的料仓、碎料气力输送装置、粉尘的吸送、通风等装置。使用时不受光线、温度、周围环境条件的限制。
编号:050221G 
技术名称:木工刀具非接触测量及数据处理技术  
技术说明:1. 非接触在线(图像采集)测量  
         2. 图像处理、尺寸标定、轮廓生成及矢量化处理
         3. 最终形成刀具的CNC程序
编号:050222G 
技术名称:非接触式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  
技术说明:木材及木基复合材料的非接触式超声波无损检测
编号:050223G 
技术名称:建筑工程人造板制造及合成树脂复面技术 
技术说明:研究材料内部构成、理化特性、耐候性能和环保指标,探索表面材料与基材的胶合机理、工艺参数以及人造板模板的物理力学性能、耐磨、耐久、耐候和环保等各项指标;高质量的人造板模板以其幅面尺寸大、重量轻、强度高、易脱模、无抹灰找平工序等特点;用合成树脂复膜的人造板制作,以达到减震、防潮、耐磨、耐污染的目的。
编号:050224G 
技术名称:路用木质纤维制造技术  
技术说明:1. 化学成份:纤维素,木质素   
         2. 纤化类型:纤维
         3. 直径:0.002mm±0.0005mm   
         4. 丹尼尔:6.1 dpf
         5. 长度:1-6mm                
         6. 比重:1.38
         7. 颜色:自然色               
         8. 抗拉强度:650Mpa
         9. 溶点温度:大于480F(249℃) 
         10. 湿度恢复:0.2%
         11. 燃点温度:大于1000F(556℃)      
         12. 断裂延伸率:最大50%       
         13. 卷曲性:无
编号:050225G 
技术名称:高频•蒸汽联合加热干燥技术  
技术说明:高频•蒸汽联合加热干燥技术,与常规蒸汽干燥法相比,具有下列明显的先进性:
         1. 木材尤其是含水率较低时热传导性很差,利用外部加热法很难使木材内部温度升高。而高频加热法则是利用木材内部水分等偶极子在高频电磁场中高速翻转而磨擦生热等原理的内部加热,可使材内温度迅速升高,并且形成内高外低的温度和压力梯度,有利于材内水分向外排出。
         2. 在前述木材内部加热的同时使用蒸汽等进行外部加热,不仅降低了独立内部加热时的电力消耗,而且易于控制木材内外的温度梯度,控制木材表面和端口的水分蒸发速度,提高干燥质量、降低成本。
          3. 所需干燥设备可在现有干燥设备基础上增设高频发生器和控制系统并加以改进获得,可大大降低设备投资,减少浪费,易于推广。实践证明,与常规蒸汽干燥法相比,高频•蒸汽联合加热干燥技术在时间上缩短1/4以上,且质量有所提高,综合干燥成本下降,除木材外还可用于其它非金属固体材料的干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号:050226G 
技术名称:原木三维廓形测量及数据处理技术  
技术说明:应用传感器技术及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原木进行测量,采用图像处理技术对原木廓形数据进行处理,得到精确的原木外形轮廓数据,为原木材积测量及原木优选等后续加工提供重要依据。
编号:050227G 
技术名称:木塑复合材料的基础(注塑)成型技术  
技术说明:技术内容涉及加工过程中高分子材料的稳定性、木质材料与高分子材料的界面相容性、流动性、成型性和质量控制等方面。技术特征包含了高分子材料与木质固体材料的复合化加工技术的交叉领域。该项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具有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效率高,综合成本低和产品应用范围广等特点。
编号:050228G 
技术名称:数控裁板锯制造技术及CNC控制系统 
技术说明:1. 该数控裁板锯由机械系统、气动系统、电气系统和数控系统组成,机械系统、气动系统、电气系统在数控系统的控制下完成各自的功能。采用计算机数控技术,应用高性能电子触摸屏,实现可编程控制,并设有故障自动检测功能;
         2. 送料部分采用伺服电机控制,配有高精度的滚珠丝杠和直线导轨,确保板料送料的平行度和精密定位。锯座移动采用无级调速,并装有缓冲装置,锯切终止配有光电感应检测,保证了对板材进行精确加工的要求;
         3. 突出的人性化设计:全中文菜单操作,界面直观,操作更加简化、明了;采用电子盘技术,数据可以多个位置保存,出错后可以快速恢复;系统机能所用参数可根据加工工件的情况选择,更方便实际应用。
编号:050229G 
技术名称:薄淬火钢带表面湿式连续抛光技术 
技术说明:1. 使用抛光轮抛光,钢带两面同时连续抛光,抛光过程中需加水冷却,钢带不得受热变形,抛后要有烘干措施
         2. 均匀去除钢带表面氧化膜,单面最大去除量不得大于0.002毫米
         3. 抛光后的表面粗糙度不大于0.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