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四、新材料

44、纳米材料

纳米粉体材料、纳米膜材料、纳米催化材料和纳米晶金属材料,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纳米能源材料与技术,纳米生物医用材料与技术,纳米环境材料与技术,纳米电子、光子、传感材料及器件,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治疗用纳米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与器件的制备、加工、评价技术与装备研制,纳米材料规模化应用。

45、高性能、低成本钢铁材料

超细组织钢铁材料的轧制工艺、先进微合金化、高均质连铸坯、高洁净钢的冶炼工艺,高强度耐热合金钢及铸锻工艺和焊接技术,高性能碳素结构钢、高强度低合金钢、超高强度钢、高牌号冷轧硅钢生产工艺。

46、镁、铝、钛合金材料

高性能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大断面、中空大型钛合金及铝合金板材,镁及镁合金的液态铸轧技术,镁、铝、钛合金的线、板、带、薄板、铸件、锻件、异型材等系列化产品的加工与焊接技术,后加工成形技术和着色、防腐技术以及相关的配套设备。

47、特种功能材料

超导材料,智能材料,功能陶瓷、功能薄膜、人工晶体等信息材料,气敏、湿敏、磁性液体、巨应力及巨磁阻抗等传感材料,氢的制备及分离、储氢合金和储氢容器、太阳能电池、高性能二次锂电池和新型电容器等能量转换和储能材料,汽液相分离膜材料,烯烃等聚合物及清洁生产所需催化材料,高纯银、高纯铑、高纯铋、高纯锑、高纯铟、高纯镓等高纯有色金属材料。

48、稀土材料

高纯度稀土氧化物和稀土单质的分离、提取技术,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及其制品,稀土催化材料,稀土贮氢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转换膜,超大磁致伸缩材料,稀土光导纤维,稀土激光晶体和玻璃稀土精密陶瓷材料,平板显示用高性能稀土抛光材料,稀土磁光存储材料,稀土磁致冷材料和巨磁阻材料,稀土生物功能材料。

49、高温结构材料

陶瓷-金属复合材料,高温过滤及净化用多孔陶瓷材料,连续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性能、细晶氧化铝产品,低温复相陶瓷产品、碳化硅陶瓷产品,高温合金低成本制备技术,TiAl基和高熔点金属间化合物材料。

50、新型建筑节能材料

高性能外墙自保温墙体材料、功能墙体材料、热反射涂料、相变储能材料、高效外墙和屋面保温材料,楼地面隔热保温材料,高性能节能门窗,低辐射玻璃。

51、重交道路沥青

利用环烷基原油资源生产重交道路沥青,用重油和含硫原油生产高质量的AH-70、AH-90等牌号的重交通道路沥青,路面再生及有机大分子废弃物在改性沥青中的应用。

52、高分子材料及新型催化剂

通用塑料(PP、PE、ABS、PS、PVC等)的改性技术,氟塑料成形加工技术,聚烯烃催化剂、高效硝基苯加氢催化剂及原位聚合聚烯烃纳米复合材料催化剂,交联聚乙烯材料和电器用合成树脂材料,高性能聚芳醚酮类树脂材料,万吨级酯交换法聚碳酸酯(PC)塑料、千吨级尼龙11(PA11)塑料、万吨级通信和电力电缆用及油气输送用聚烯烃管材生产技术及设备,邻甲酚醛环氧树脂。

53、复合材料

双金属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碳-碳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及其低成本制备技术,新型特殊结构复合材料制备技术。

54、特种纤维材料

高性能碳纤维、无碱玻璃纤维、氨纶纤维、芳纶纤维、芳砜纶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苯硫醚纤维、聚四氟乙烯纤维,高性能、高感性、高功能和环保型纤维,低成本、高性能、特种用途的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绿色玻璃钢-热塑性复合材料制品,玻璃钢输气管道、轴承、渔船、汽车覆盖件。

55、环境友好材料

生态环境材料,环境友好光学玻璃材料,环保型可降解塑料,建筑与海洋防护用工程环保涂料,电子电器产品限用物质替代材料,材料的可循环回收技术,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技术,建筑材料环境友好技术,环境友好材料的分析检测技术和方法及标准物质。

56、膜材料及组件

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及成套装置,均相系列荷电膜及装备,聚烯烃类微滤膜及应用,纳米结构敏感膜,液体脱气膜,氯碱用膜材料,高性能复合纳滤膜材料,无机分离催化膜材料,生物功能和仿生分离膜材料,海水、苦咸水及中水处理用反渗透膜材料及组件,陶瓷分离膜材料与技术,渗透气化和蒸汽渗透分离膜材料与技术。

57、金属粉体材料及粉末冶金技术

超高温、高压惰性气体雾化制粉技术,超声振动雾化制粉技术,注射成形、温压成形、喷射成形等先进粉末冶金技术,系列化高性能粉末冶金产品,高强高导铜基纳米陶瓷弥散增强复合材料,低成本触点材料。

58、表面涂、镀层材料

环保型防腐涂料,环保型高性能工业涂料,高温陶瓷涂敷材料,高档汽车用金属颜料,水性重防腐涂料,耐高温抗强碱涂料,防火阻燃涂料,先进高能束表面改性技术,复合表面技术,锡系无铅可焊性电沉积环保工艺材料,超低表面能含氟表面保护材料与技术。

59、盐湖提锂、提镁技术

万吨级碳酸锂和高纯氯化锂技术,千吨级高纯度碳酸锂和单水氢氧化锂、万吨级氧化镁和高纯金属锂,电解镁、高纯镁砂、高纯度无水氯化镁和氢氧化镁,锂电池电解质、空调用溴化锂等相关产品,锂、钾盐精细加工工业过程二次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锂、镁盐产品的绿色过程优化集成系统和技术。

60、新型纺织材料及印染后整理技术

新型合成纤维与纯棉、丝绸、麻、竹等天然纤维复合面料,新型纺丝技术,少水、少污染的清洁生产技术,微悬浮体染色技术,数字喷射印花技术和自动制网技术,四原色印花技术,激光处理技术,等离子体处理技术,高效短流程染色技术及配套的活性染料和助剂,生物酶加工技术,多功能染后整理技术,天然纤维织物的防皱整理技术以及环保型、功能性助染剂。

61、高性能密封材料

轿车及中高档轻型车动力传动、减振、制动系统用密封材料,大型成套设备高压、液压、气动系统用密封件,电力设备高温、高压机械用密封件,石油化学工业用高速透平压缩机的非接触气膜密封件,金属磁流体密封件。

62、子午线轮胎生产关键原材料

天然橡胶专用胶及其生产技术和成套设备,1万吨/年以上子午线轮胎用改性尼龙帘子布、高模低收缩聚酯帘线纤维,单套生产能力达5000吨/年丁苯吡胶乳、3万吨/年硬质新工艺炭黑、3万吨/年软质新工艺炭黑、3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及丁基橡胶,3000吨/年助剂新品种等新型原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再生胶与胶粉技术及产品,高模低伸聚酯长丝、高强度锦纶长丝、无碱低密度E-玻璃纤维、高强度钢丝。

63、金属多孔复合催化材料

能源工业净化燃煤烟气用金属催化过滤材料,多孔过滤催化材料,金属多孔材料表面预处理技术,载体复合、催化剂活性组分附着等表面技术,金属复合催化材料的制备技术,催化过滤材料的制备技术,催化反应膜技术。

64、油田化学品

万吨级耐高温、耐盐聚合物驱油剂,万吨级钻井液用化学品,万吨级高效清防蜡剂和降凝降粘剂,千吨级高温原油破乳剂,千吨级石油压裂液增稠剂、采油和炼油缓蚀剂,石油开采中的环境友好型高分子驱油材料。

65、造纸化学品

2万吨/年造纸专用增强剂,万吨级涂布纸用专用化学品,万吨级造纸用树脂障碍控制剂,2万吨/年高留着型淀粉表面施胶剂,5千吨级印刷适应性改进剂,万吨级造纸增强填料石膏晶须产品,新型功能表面活性剂。

66、新型选矿设备及药剂

用于大型金属矿山(铜矿、铁矿)和难处理矿(铝土矿、钨矿、锡矿、钛矿及低品位氧化锌矿等)的成套选矿设备(包括高效节能的粗碎、细碎、浮选、磁选和大型过滤和焙烧设备),大型选、冶自动控制技术与装备,千米深井采矿技术与装备,大深度精细勘查技术与装备,数字矿山关键技术,高效低毒的捕收剂、调整剂、起泡剂等选矿药剂。

67、核工程用特种材料

高纯海绵锆及核级锆与锆合金、锆合金的表面改性,核级不锈钢、耐晶间腐蚀和应力腐蚀的镍基合金、抗液体钠腐蚀的材料、抗氢脆材料、抗高温热腐蚀低合金钢,耐腐蚀、抗辐照脆化、具有良好的焊接性能的高强度压力壳钢和2-3级设备超厚超宽钢板和锻件,安全运行监测控制用低熔点材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