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加强服务与管理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搞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培训>> 加强农民工培训
 
大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1年以来,国家加强了对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主要表现在:结合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制定了到2010年的全国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规划;在全国认定了近800个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示范基地,基本形成覆盖整个贫困地区的培训网络;每年投入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资金已达8亿元左右,同时,多方筹措社会资金,不断加大对这项工作的投入;各级培训基地均采取“订单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广辟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

    2006年,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提出以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已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为主要对象,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农民工掌握就业技能,实现转移和稳定就业,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培养新的产业工人大军。计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共培训4000万人,每年培训800万人。目前,各省(区、市)已将该计划分解到市、县,各地正在组织实施中。(劳动保障部、扶贫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