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加强服务与管理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领导讲话
 
曾培炎在京冀慰问在生产第一线建筑职工 强调要在春节前兑付去年农民工工资(2004-1-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赵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5日至6日来到河北、北京的建筑工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建筑职工,并检查农民工工资兑付和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曾培炎强调,各级政府一定要坚决贯彻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办《通知》精神,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在春节前兑付2003年农民工工资,同时要制定计划,在3年内解决全部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5日和6日,曾培炎分别在河北省省长季允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的陪同下,来到张家口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和北京市朝阳区金地花园建设工地,看望了正在施工的农民工。曾培炎详细了解了农民工的工作和收入状况,询问他们有没有签订劳务合同,是否存在看病难、子女入学难以及工资被拖欠等问题。曾培炎还来到了农民工宿舍,查看他们的生活条件,深入贫困群众和困难职工家庭,向他们表示了慰问。

    曾培炎对工人们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你们用双手建起了城市的高楼大厦,绝不能让你们空着手回家过年。现在各级政府都在抓紧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对恶意拖欠工程款和工人血汗钱的企业和承包人,该处罚的要处罚,该清理的要清理,在春节前要把2003年的工资交到你们手里。

    在听取河北省、北京市清欠情况汇报时,曾培炎说,农民工是建筑企业职工的主体,打工收入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清理拖欠工程款,保证及时足额兑付农民工工资,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基础性工作,体现了按劳分配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加强宏观调控,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必要措施。

    曾培炎强调,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后,各地清欠工作的进展还不平衡。进展慢的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要抓紧节前有限时间,急事先办,急用先付,保证阶段性目标的实现。

    曾培炎要求,清欠要从政府投资工程做起,并督促企业加快支付各项欠款。对企业确有特殊情况,一时难以兑付的,政府要对农民工采取必要的救济措施。同时要标本兼治,狠抓建筑市场秩序整顿,加强制度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把历年积欠的工程款和工资全部结清,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截止到1月5日,北京市2003年应支付农民工工资73.5亿元,目前已支付近90%,到1月15日前可基本实现100%的兑付目标。河北省已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2亿元,占2003年拖欠额的40%左右。两地领导表示,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在春节前全部兑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