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加强服务与管理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相关政策简介>> 搞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培训
 
《关于印发<新农村建设科技促进行动>的通知》(国科发农字〔2006〕327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通知》规定:《行动》将新型农民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型企业培育列入新农村建设科技促进行动八项举措内容加以推动。

    在新型农民培养方面强调要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优化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强化星火培训基地和星火学校的能力建设,实现“省省有星火基地、县县有星火学校、乡乡有星火课堂、村村有星火带头人”的目标,逐步建立相对完善的星火科技培训格局;引导开展“百万农民科技培训”,培训5000万人次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开展农民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培训,造就一批乡土管理人才和能工巧匠;开展青年星火带头人培训,提高农村青年就业和创业能力,培养一批农村发展急需的懂技术、懂管理、懂市场的复合型青年科技带头人;开展以农村信息员、农村科技服务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农产品经纪人为主要对象的农村科技“二传手”培训,建设一支农村科技服务人员队伍等。

    在农村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强调以星火富民科技工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和科技扶贫等的实施为主要平台,以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为重点,以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为切入点,培育农村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空间。(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