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加强服务与管理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相关政策简介>> 搞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培训
 
《关于建立和完善劳务分包制度发展建筑劳务企业的意见》(建市[2005]131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意见》要求:建立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建筑劳务有序、有效的转移途径。各地区继续发挥建筑劳务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先培训、后输出”和“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要基本将农民工纳入成建制的劳务企业,有组织地输出劳务。对农民工进行进城务工常识、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建筑劳务基地县(市)要重点建设好一所示范性的培训基地,将培训工作延伸到村镇。加强对承包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的使用监管,加大农民工职业培训资金投入数额。禁止承包企业在投标中压减“职工教育经费”获取中标。承包企业进行劳务作业分包的工程项目,必须将“职工教育经费”单独计列,专项支出,确保农民工技能培训经费足额提取和使用。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一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的办法,统一用于农民工培训。积极争取国家给予的扶贫资金和“阳光工程”培训资金,调配使用地方政府积累的劳保统筹资金,监督使用承包企业计提的“职工教育经费”等,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务队伍的职业素质。(建设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