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经验建议
 
马雪峰:移民在农普中的潜在问题及应对措施探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甘肃省统计局

    移民,一个特殊的群体。迁徙、创业、脱贫、致富,是他们特有的“关键词”。而艰辛、流动和不稳定性,又属于他们在一定时期无法回避的选择。摸清其生存现状,揭示其潜在问题,分析其产生原因,对症下药、未雨绸缪,是摆在这次农业普查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酒泉市外来移民现状

    移民类型。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兴西济中”战略,大规模开展“两西”建设,把以定西为代表的中部干旱地区和南部高寒阴湿地区20多个县的部分贫困人口迁移到河西地区,形成了“两西移民”。

    90年代后期,随着疏勒河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陇南、定西、临夏、甘南4个市州11个县的部分贫困人口有计划、有组织地迁移到疏勒河流域灌区内,形成了“疏勒河移民”。这两次移民,都是采取按项目安置移民的方式实施的,即在建设水利农电基础设施和农林牧服务体系的同时,完成省上统一安置移民的计划。

    除上述有计划、有组织的移民外,这些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和自发进入酒泉市的移民也为数不少,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计划外移民”。

    移民规模。在近18年中,甘肃省通过各种形式在河西地区安置甘肃中南部贫困地区的近14万移民。截至2005年底,酒泉已累计安置移民26833户、118920人,占酒泉市农村人口的26.7%。其中,计划移民19191户、93121人,占移民总数的78.3%,“计划外移民”7642户、25799人,占21.7%。在酒泉市境内的移民耕种各类土地50.2万亩。

    在上述移民中,已办理户籍迁移手续的20352户、88165人,占移民总数的75.8%;未办理户籍迁移手续的6481户、30755人,占移民总数的24.2%。未办理户籍手续的主要是疏勒河项目新灌区内的移民和通过各种渠道进入酒泉市境内的“计划外移民”。

    分布状况。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多年来,酒泉市对移民的安置基本上是采用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两种模式。“两西移民”和“疏勒河移民”为集中安置,主要是在15个农林场站、10个村级移民基地和23个移民点集中安置,同时还建立了金塔羊井子湾;玉门小金湾、柳湖;安西腰站子、七墩、双塔、扎花等七个乡级移民基地,集中安置移民数量占移民总数的55.3%。分散安置主要是在各县(市、区)各乡(镇)的村组中进行,其数量占移民总数的44.7%。

    二、移民问题及对农业普查潜在的影响

    目前属于“两西移民”的羊井子湾、小金湾、腰站子三个乡镇因起步较早,移民生产、生活及公共管理等较为稳定。而属于“疏勒河移民”的乡级基地和村级点,情况非常复杂,将对此次农业普查将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从调查到的情况来看,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行政管理体系缺失,基层普查组织薄弱。从目前的摸底情况看,疏勒河灌区的移民乡目前正处于移交阶段,主要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乡、村行政机构尚未建立。在乡镇挂牌成立前,疏勒河管委会设立筹建指挥部。正式移交地方后以乡镇配备了领导和部分工作人员,乡级管理机构尚未明确,村、组基层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没有建立。二是个别移民点归属不确定。疏勒河移民是由甘肃省疏勒河管委会负责实施的项目移民,个别移民点在移交过程中,出现了原来规划确定的属地关系与实际属地不符的问题,县与县之间、国营农场与地方之间对个别移民点的归属尚不完全明晰。三是干部对移民的熟悉和了解程度低。由于移民来源地域广,加上迁移时间短,更由于缺乏必要的交流、沟通机会,管理人员与移民之间,移民与移民之间缺乏了解。

    问题之一:普查小区如何划分?基层普查组织如何建立?

    问题之二:如何协调解决开发区土地归属问题?

    (二)公共管理服务滞后,入户登记困难重重。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看:一是户籍问题。由于疏勒河新灌区移民和计划外移民的户口没有及时迁入,这部分移民在信贷、婚育、子女上学、参军、就业等方面均受到限制,生产生活很不安定。二是社会发展问题。有些移民村(点)的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设施落后,移民适龄子女辍学率居高不下,新生的文盲、半文盲越来越多;移民有病不能及时医治,疾病预防能力弱,一旦出现疫情,很难控制;文化生活相当匮乏,移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普遍不佳。三是计划生育问题。主要是新迁入移民和计划外移民,处于“原地管不上,当地管不了”的失控状态,计划生育工作难度很大。在这些移民村(点),妇女节育措施落实率低的问题相当突出。四是宗教问题。随着移民的增加,宗教成分也日趋复杂。五是社会治安问题。据统计,近年来在酒泉市发生的刑事案件中,由移民引发的占到15%;在群众上访案件中,涉及移民问题的占到50%以上。

    问题之三:如何开展移民乡的动员宣传工作?

    问题之四:怎样有效解决移民配合程度低、入户登记难的问题?

    (三)经济文化基础偏低,人员难找经费难筹。酒泉市移民均来自贫困地区,迁入后耕种的土地又是新开垦的荒地,加之河水灌溉不足,多用含碱量高的井水浇地,土地盐碱化程度比较严重,效益低下,部分移民依靠土地的收入十分有限,只能解决温饱问题,无论是在收入上还是在生活水平上与当地农民均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截至2005年底,酒泉市农民人均纯收入4465元,而移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282元,仅为前者的一半。有些移民村(点),特别是计划外移民村(点),农业基础设施普遍比较落后,生态环境比较恶劣,尽管已定居几年,但相当一部分移民生活仍处于贫困线以下,脱贫解困的难度很大。同时,大量的计划外移民也给社会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增加了难度。这些问题将会带来动员宣传、普查员选调、入户登记和居民配合等诸多困难。

    问题之五:移民村、组的普查人员选调、经费筹措难的问题如何解决?

    (四)移民流动人户分离,标准时间潜在漏登。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移民利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根据政府规定,移民在三年内可以不迁移户口。由于移民初期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部分移民没有户口迁移手续。虽然继续耕种土地,但往往是春天来,秋天走。部分已经办理了户口迁移的移民,也同样存在秋天收割后外出打工或返回原籍,人在户不在和户在人不在的现象同时存在。近年来,部分移民点生活、生产条件大为改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一些原来返回原籍的移民大量遣返,在遣返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冒名顶替、有名无户、有户无名的现象。还有部分通过投亲靠友、承包经营等途径自发迁移到酒泉的“计划外移民”,这些移民不仅人数众多,而且分布范围广,情况更为复杂。

    问题之六:如何有效防止标准普查登记时间“人走屋空”的现象?

    问题之七:怎样对计划外移民进行普查登记?

    (五)经营方式纷繁庞杂,权属确定摸棱两可。一是耕地权属不确定。疏勒河灌区的移民目前耕种的土地基本上是筹建处指定的,尚未经过承包权确认,这些土地的隶属关系究竟是承包地,还是租赁地,或是自流留地,当地政府也没有明确,这次农业普查也没有明确。二是经营方式复杂。大部分“计划外移民”虽然长期在当地生活,基本上融入了当地社会,但许多没有办理户口,也没有承包地。他们大多是通过租赁、收买等土地流转进行生产经营的,其承包经营方式灵活多样,非常复杂。三是雇佣关系特殊。这一现象集中出现在肃北、阿克塞两个少数民族牧业县。两个牧业县由于人口少、草场面积大、牧民收益较高,但相对生活条件较为艰苦,许多牧业户便开始雇人放牧。到目前为止,涉及11个省区的2300多人在肃北、阿克塞的广大草原和高山草甸上进行直接的牧业生产经营,而业主却常年在县城居住。由于部分雇工采取的是定额承包,即向雇主交纳一定数量的承包经营费,保证一定数量的存栏外,便以畜群和承包草场进行牧业生产,其它都有雇工做主,雇主很可能对生产经营状况不完全了解。

    问题之八:移民的土地经营权属如何确定?

    问题之九:牧业雇工的经营性质如何确定?

    问题之十:如何搞准雇工经营牧业户的生产经营情况?

    三、针对移民问题的应对措施

    移民问题是甘肃省、特别是酒泉市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这次农业普查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为此,笔者结合这次专题调查的实际和上次农业普查入户登记的实践,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火力侦察

    在全省第二次农业普查试点结束后,立即启动酒泉市的试点工作,并在重点移民县选择2-3个移民村,按照第二次农业普查的流程和操作环节,对正式农业普查全过程进行模拟和实战演练。通过试点,探索和总结移民乡农业普查的组织实施方式,研究和解决移民乡普查组织实施和技术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二)排查摸底

    根据酒泉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总体安排,对移民较为集中村、组和移民承包经营较为普遍的中小农场进行拉网式地排查摸底。在不违反国家规定标准、表式的前提下,结合移民的实际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详细摸底实施方案和摸底表式及指标,全面摸清移民动态,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三)提前登记

    由于部分移民登记小区的移民,很可能在10月底前便外出打工或返回原籍,在标准登记时间无法对其进行入户登记。为此建议:对此类流动户较为集中的普查小区进行提前登记。因为,此类户型除了夏秋两季的种植业外,再没有其它的生产经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注意劳务输出收入、人口、年龄等按标准登记时间推算。

    (四)设立特区

    目前,疏勒河移民区目前正处于从“筹建处”向地方移交的特殊时期,许多事宜须由两家机构协调解决。为此建议:

    玉门市、瓜州县农普办,要从疏勒河移民项目管理部门和所在乡抽调专人,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把移民乡当成农业普查的特区,特事特办,重点负责解决移民乡在农业普查中遇到的归属不清、人员难找、经费难抽、入户登记困难等各类矛盾和问题。

    (五)建立底册

    针对两个牧业县雇工经营的牧业户,在登记时业主对详细生产经营情况不完全清楚,放牧点很可能由于大雪封山无法到达的这一实际,建议肃北、阿克塞农普办要按照这次农业普查“住户调查表”的设计要求,建立农村住户底册,认真进行排查摸底,以防备在标准普查时间无法入户登记,做补救之用。

    (作者单位:酒泉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