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经验建议
 
黄海琴:农业普查中应怎样做好农村住户入户登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0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浙江省统计局

    一、普查员入户登记前的准备

    1、了解本地春、夏、秋、冬各个季节蔬菜,稻谷,水果等种植的品种,轮次,以及主要农产品的价格,以利于入户登记访问时普查员心中有数,及时提示农户报上数据以免遗漏。

    2、搜集本村行政记录,了解农户中五保户、低保户、合作医疗等等的对象。

    3、掌握普查表中各种数据对应和平衡关系,如本户实际经营的耕地面积等于本户经营的水田、水灌地、旱地面积之和。各种园地,林地,渔业养殖面积之和等于H46实际经营的面积。

    4、普查表中各项指标的含义,范围要领会,如本户农产品销售总收入不扣除成本。农户从户籍承包的耕地,已征用了的要减去。拥有的住宅建筑面积是几层楼面积的总和等等。

    二、普查员入户登记时的准备

    1、把握好入户登记的时间。农村住户白天下地干活或从事其它二、三产业,要分析他们的作息时间,上门调查,以免吃“闭门羹”,延误登记工作的进展。

    2、注意访问的艺术。上门时佩戴普查员证,说话态度和蔼,热情诚恳、语气亲切。向农户解释为什么进行这次农业普查,农业普查的目的等等向他们宣传及取得农户的配合。调查顺序先难后易,先问全家几口人,分别是谁,再问其它的指标。遇到敏感的问题,首先要打消他们的过滤,取得农户的信任。

    3、增强洞察能力。普查员入住户家时,直接察看住户房屋面积大小,结合当地对房屋进行估价。有否饲养牲畜及牲畜用房面积。

    4、提高计算能力,户表中很多指标要通过计算或估价。如蔬菜,果树等播种面积,住户养猪,鸡,鸭等等销售的收入,农户购买农药量,化肥量等的计算。

    5、填报结束时要检查普查表,有否遗漏,如被访问人签名,日期,表中其它指标的漏填。

    总之,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把农村住户的情况按实、客观地反映到普查表上,达到普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