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抑猪肉价格>> 分析解读
 
国家将采取宏观调控措施来应对周期性的价格浮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6月12日下午3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猪肉等副食品市场稳定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国家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控制粮油肉蛋价格的大规模连锁反应?效果如何?今后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周望军]这次猪肉价格上涨,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5月29日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的通知。这个通知里一共提了7条措施,当天晚上《新闻联播》里已经播了,这里我重点说几条。比如说通知提到,要切实做好生猪生产,加强疫病防治,鼓励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的饲养,研究扶植养殖业发展的保险政策,包括对饲养母猪的养殖场和农户进行适当的补贴。另外,对养母猪的,遇到重大灾害和疫病要建立保险制度,就是政府财政要对保险金额予以适当补贴。这些政策对生猪的生产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另外,国务院的通知里还说到一些具体措施,包括要组织好市场供应,保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做好大中城市和学校食堂、传统节日的猪肉供应等。从长远来说,从这次猪肉价格反季上涨来看,农副产品,包括粮食,猪肉也好,羊肉也好,鸡蛋也好,完全靠市场调节恐怕不能完全解决供求平衡的问题,市场有一个周期的波动,市场调节有它的滞后性和盲目性。政府应该采取一定的宏观调控手段和措施来应对周期性的市场波动,消除市场调节过程中的盲目性。根据国务院指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质检总局和工商总局已经成立了一个应对猪肉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应急领导小组,这几个部门每周碰头一次,对市场反映的情况及时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从长远来看,有六条措施要向大家介绍。 

    第一,研究鼓励发展生猪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措施。散养户减少,养猪主要集中在大的专业户,将来政府要大力鼓励发展公司+专业户的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把生猪的饲养、屠宰、运输、储备一条龙,把这些企业做大做强。这一条就是要解决农民养猪的后顾之忧。第二,加快完善生猪疫病防御体系建设。现在实事求是说,农村地区禽畜生产防疫工作相对比较薄弱,政府应该增加一些投入,包括增加一些疫苗的研发,建设好乡村两级防疫站,配备相对专业的防疫人员,将来是不是能做到强制免疫,免费服务。对饲养母猪养殖户建立补贴和保险制度,财政适当给点钱,帮助抵御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

    第三,鼓励就近屠宰,大量发展冷链运输。今年1—5月份,农业部发布的消息,有22个省份不同程度的发生猪蓝耳病。国人有吃鲜肉的习惯,活体猪长途运输,活体猪有没有疫病,也不能每个都检疫。在运输过程中,如果有带疫病的猪,经过几千公里的运输,运输过程就是疫病的传播过程,将来要出台强制性措施,就是这个养殖场要就近屠宰,通过冰鲜、冷冻运输,解决禽畜运输过程中传播疫病的风险。第四,政府还要增加储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人口,恐怕要有一点储备肉,包括猪肉、牛肉、羊肉,储备干吗?用来应急的。一旦有什么自然灾害或者是市场波动,要有一点物资储备来平抑市场。有供应保证,价格涨不起来,没有供应保证,价格肯定涨起来。当然还要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根据国务院指示,六个部门正在加快研究落实过程中。我们相信,通过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通过制度的不断完善,网友担心的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陈伟生] 为稳定生猪生产,农业部作为一个职能部门,主要采取两手抓,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第一,着重保护增加母猪。因为保护母猪才能真正保证生猪的供应。母猪存栏数的增加,提高母猪的生产能力是最基础的工作。近期重点是把中央的政策能够逐步落实。第二,要发展标准化养殖。也就是说,要引导农户逐渐发展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的生产。第三,加快良种的建设。提高生猪生产能力要靠良种。

    从农业部来讲,增加种猪生产能力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第四,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我们将要求各地组织专家到农户、农场去指导生猪生产,提高饲料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养殖成本。另外,加大疫病防控力度。大家所关注的蓝耳病,从去年开始就组织开展高热病研究,分离出蓝耳病毒株,目前已经研制出疫苗,并抓紧组织生产。中央财政对这件事情也给予大力支持,拿出2.85亿帮助散养户免费注射蓝耳病疫苗,尽快把这个疫病控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