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各方努力保障铁路安全运行
 
青藏铁路等70项国家重点工程6年累计投入1万多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杨维汉、郑玮娜)西部大开发战略将大部分民族地区纳入开发范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27日介绍,6年来,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70项重点工程陆续建成,累计投入1万多亿元。

    司马义·艾买提是在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情况时透露的。

    司马义·艾买提说,国家通过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发展规划、专项规划,采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等措施,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央财政对民族地区的转移支付累计达到4044亿元,占全国同期财政转移支付总数的52.6%,有力地拉动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和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中央和省级财政都投入大量资金,支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司马义·艾买提说,“十五”期间,绝大多数民族地区的生产总值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发展速度。2005年,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达到15706亿元,比2000年增长74%;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26亿元,比2000年增长1.16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287元,比2000年增长40.7%。

    司马义·艾买提说,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普遍改善。通过加快电力建设、实施农网改造等工程,使民族自治地方的大多数乡镇和行政村通了电;通过投资400多亿元(1998年至2004年),加快了民族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投资30多亿元(2000至2005年),解决了5个自治区1200多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到2005年底,民族自治地方固定电话用户达302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3535万户,5个自治区及云、贵、青、川4省公路总里程达到6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7550公里,民族地区乡镇通公路的比重达到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