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科技创新塑造和谐环保天路
 
青藏铁路处理污水垃圾有方沿线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9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青藏铁路开通运营近一年来,各项环保措施得力,解决水源污染及处理固体废物方法得当,沿线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铁道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加强铁路运营的环境管理。为解决旅客列车中所产生的污水和垃圾,青藏公司采取了车上集中收集、到指定站后集中处理的方式。青藏铁路上运行的列车均设有专门的垃圾、污水收贮装置,在整个青藏铁路沿线都不外排垃圾及污水。截至目前,青藏铁路已集中处理污水污物6万多吨。

    青藏公司还在青藏铁路格拉段的有人值守站及桥隧守护点设置污水处理装置16套。2006年7月至10月,西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和青海省格尔木市环境监测站对全线污水处理装置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各车站排水水质均能满足标准限值要求。此外,青藏铁路沿线站区生活垃圾由专业公司定期收集运至格尔木或拉萨处理。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天华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青藏铁路开通运营至今,铁路两侧自然景观未受破坏,大气、水体等环境质量未发生明显改变。(杨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