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科技创新塑造和谐环保天路
 
青藏铁路大风监测预警系统使用以来运转良好准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1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大风监测预警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运转良好,准确可靠。到目前,铁路沿线没有发生一起因大风引发的事故。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极端天气事件时有发生。青藏高原大风瞬时风速有时达到每秒17米以上,破坏力很大,对铁路桥梁、车辆、电信设备、线路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按照青藏铁路的设计标准,风速达到每秒18米以上时即达到预警标准。为此,青藏铁路公司专门制定了《青藏铁路格拉段大风、沙尘暴天气列车安全运行办法》。

    兰州中心气象台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白虎志、董安祥、李栋梁、方锋等专家研究发现,青藏铁路沿线极端最大风速和历年平均最大风速都出现在沱沱河,风向多为偏西风。

    青藏铁路格拉段沿线建有52个大风监测预警系统自动测风点,测风点能将当地的风速、风向和风力信息远程传输到大风监测预警中心,而后青藏铁路公司将根据所测风速及时调整列车运行速度,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中国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专家卢执中认为,我国列车时速达到160公里后,空气动力对车身的影响极大,这正是目前有待攻克的难关。

    我国气象上规定,风力达到8级或以上(即风速大于17米/秒)称为大风。大风对高速列车的影响在国外已经有相应对策,德国已在20世纪70年代普及预警系统,但目前我国的大风预警系统还有待完善。日本在铁路运输中曾规定,当风速达每秒20米时,运行要提高警惕;达每秒25米时,可根据情况暂停行驶;达每秒30米时,要停止行驶,以防脱轨翻车。(杨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