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科技创新塑造和谐环保天路
 
青藏铁路西藏段移动网络覆盖率超90% 基站达46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6月25日电(记者颜园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最新消息称,青藏铁路西藏段移动网络覆盖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最新初验结果显示,青藏铁路西藏段的网络覆盖率已达90%以上。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网络部总经理杨世毛说:“通过二期的建设优化,并增加直放站点等方式解决铁路沿线网络覆盖盲点,铁路沿线的通话效果已得到极大的改善。”他解释,乘客在青藏铁路西藏境内除了极少量地形极其复杂的路段,基本上可以畅通地拨打和接听电话。

    杨世毛说:“实际的覆盖率可能要更高些,按理论来说,网络的覆盖率可达95%至99%,但更准确的数据还需更多的测试来证明。”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于2005年起负责青藏铁路唐古拉山口至拉萨580公里的网络覆盖工程。通过两期工程的建设,青藏铁路西藏段基站已由工程前的20个增加到46个,直放站由2个增加到15个,中国移动也成了青藏铁路沿线唯一实现网络信号连续覆盖的运营商。

    2006年6月,一期工程完成后,青藏铁路沿线网络覆盖率达到85%以上。但在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后,仍有不少乘客反映部分路段实际通话效果不太理想。

    杨世毛解释,与东部地区不同,恶劣的自然环境决定青藏高原的网络覆盖工程难点更多。根据他们的调查,影响青藏铁路移动通信效果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铁路沿线基站的供电,另一个是卫星传输不够稳定。如部分地区是靠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的,连续3天以上的阴雨天气将使基站的运转得不到保障。而恶劣的下雪天气将使卫星接收天线的灵敏度下降,导致卫星传输不够稳定。

    如青藏铁路的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一半,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终年积雪,根本不可能派人驻守。为此移动公司为当地配置了最好的太阳能设备,同时派人定期扫雪和检查。

    杨世毛说,通过第二期工程的建设优化,一期工程存在的一些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为保证青藏铁路沿线的覆盖率和通话质量,公司还成立专门的维护小组,配备流动发电油机,并设有监控中心,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安排维护小组成员迅速抢修。

    来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青海有限公司的消息说,目前,青海移动正加紧青海段网络覆盖的二期建设,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这意味着届时青藏铁路全线1956公里的网络覆盖率将达到95%,真正实现青藏铁路沿线移动网络的无缝覆盖。

    据介绍,中国移动在对青藏铁路进行网络覆盖的同时,也兼顾了青藏公路和沿线重要乡镇的网络覆盖,使这项投资巨大的工程发挥了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