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科技创新塑造和谐环保天路
 
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成为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齐中熙、刘羊旸)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为保护青藏铁路沿线野生动物,青藏铁路公司在铁路沿线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区段,修建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并设置了防护栏、警示牌和迁徙诱导等设施,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物的种群基因交流、生存繁衍和迁徙。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的调查表明:青藏铁路设置的33处野生动物通道作用明显,对铁路沿线野生动物的种群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根据青藏铁路环保验收调查期间的监测结果及2004年至2006年的监测资料可知,野生动物通道的使用效率明显提升,尤其是藏羚羊已经逐步适应了新的生存环境,也熟悉了利用野生动物通道迁徙。从监测结果还可以看出,可可西里通道使用率居33处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之首。

    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针对铁路可能对珍稀野生动物产生的影响,依据不同的生态系统类型、地形地貌,考虑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规律、生活习性,在铁路沿线共设置了路基缓坡、桥梁下方和隧道上方三种形式的33处动物通道,总长59.8公里。

    据青藏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严格的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为保障进入青藏高原的列车集便器、污水箱的排污需求,青藏铁路公司在格尔木、拉萨站配置了20辆流动卸污车,卸污后送往指定的污水处理点处置。机车、客车、货车的洗刷设专用洗刷线,洗刷污水排入站区污水处理系统,统一处理,达标排放。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以来,已经集中处理污水污物6.6万多吨,高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